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04

滙款公司與傳統金融機構非競爭對手?兩者合作能提升市場競爭力!注重網絡安全跟上全球發展

Wise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Kristo Käärmann相信,短暫的地緣政治不穩,不會影響長遠的貿易發展。(梁巧恩攝)

 

  以專門做滙款開始打出名堂的Wise,2021年上市,截至上個季度其活躍用戶已逾700萬。其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Kristo Käärmann早前接受專訪時表示,選擇權永遠在用戶手上。「消費者創造市場,選擇使用甚麼功能或產品,我們的工作就是創造美好的體驗。」他甚至認為,生意比品牌認知度更重要。

 

  Wise上季的營收按季升逾23%。滙款服務並非新鮮事,不少傳統金融機構亦有提供,Wise之所以在過去13年不斷成長並上市,Kristo在專訪中依然「無忘初心」,談到公司成立的根基,就是看到企業滙款收費高及需時較長的痛點,至今仍然以此為基礎。

 

ZA Bank使用服務 增市場競爭力

 

  他坦言疫情改變了企業的營商甚至招聘人才的想法,變相對滙款的需求上升。「在商業方面,疫情稍微改變了這一格局,現在有更多的企業在世界各地招募員工,小企業在世界各地銷售他們的產品。這都是從疫情裏學到的東西,許多企業學會如何走向國際化。」加上疫情後人們開始出遊及因工作而遷居,滙款的需求也上升。

 

  不過單靠個人用戶在這行業始終難做大做強,Kristo強調Wise要雙軌並行,同時與其他金融機構合作,如跟香港虛擬銀行ZA Bank合作,Wise透過Wise Platform向銀行及非銀行機構提供基礎設施產品的支援,ZA Bank用戶即將能夠享受跟Wise客戶的體驗,可滙出港元到14種貨幣的銀行戶口,包括澳元、美元、英鎊、加元及新加坡元等。他相信虛擬銀行希望透過Wise向戶口提供更便宜的服務,增加其市場競爭力。

 

  表面來看,Wise提供的服務與傳統銀行競爭,但Kristo表示經常與世界上每家銀行共享客戶。「我們所有的客戶都是一些銀行的客戶,他們是可以選擇使用我們或使用他們的銀行。」在他眼中,傳統金融機構並不只是競爭對手,更可以是合作夥伴。如早前亦宣布與SWIFT合作,讓透過SWIFT送出的款項經由Wise完成付款,方法是直接將SWIFT付款信息傳送到Wise為銀行和重點企業提供的基礎架構解決方案,而銀行毋須對系統進行任何重大變更。

 

生意比品牌認知度 更重要

 

  而Wise的成長亦是個人及機構客戶並行,雖然在一些合作中,最終客戶未必得悉在使用其服務,但Kristo的答案顯示其信心十足,他指品牌本身已有足夠認知度,反而有生意更重要。

 

  金融機構涉及大量金錢交易,資訊安全更受關注,尤其科技的進步如雲端及AI人工智能的應用,也受不少黑客利用。而Wise基本上都透過網絡運作,是否更易受黑客注目?Kristo坦言:「總是需要領先一步,這是肯定的,我認為將會有一波新技術開始被使用。過去我們經歷過一波又一波的技術進步,像我們這樣的公司肯定處於最前沿,見證了壞人的創新,我們也是第一批針對這些問題制定保護措施。你可想像,一些地區銀行可能發現較遲。」

 

注重網絡安全 跟上全球發展

 

  正因為黑客的威脅不斷上升,他指該公司要最優秀及最適合的人才去應對。網絡安全等對我們的客戶來說非常重要,我們一直在這方面進行投資,這是我們業務的核心。」

 

  相對於歷史悠久的金融機構,Kristo形容Wise由於一間始已建基於網絡,且以較新的軟件運行,「我們今天所做的投資,是為了跟上世界的發展變化,但我們基本上沒有追趕(更新舊系統)的包袱。」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軟件 #疫情 #金融機構 #金融 #香港 #人工智能 #行政管理 #商業 #銀行 #管理學 #管理 #Wise #滙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