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12

【人情冷暖】成功後各方前來巴結!你會怎樣對待曾看低自己的人?

  蘇秦「懸梁刺股」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個時期。他是否真的把頭髮縛在屋樑上,以防止自己讀書累了打瞌睡?是否以自虐方式去刺大腿,去強迫自己刻苦讀書?當中或有誇張成分,不過,閉關苦讀一年後,蘇秦再次出門求職。這次比前一次說秦的難度更大,因為他要去游說其餘六個國家,聯合起來抵抗強秦。

 

  蘇秦怎樣游說已不重要,歷史證明他成功了。結果他佩戴著六國的相印,衣錦還鄉,其處世哲學頗具啟發性。

 

  我問朋友的兒子,如果有朝一日他成功了,並做了他去面試的那間公司的 CEO,他會如何對待那個人事部經理,他二話不說︰「炒了她。」

 

  我說當年蘇秦成功後,家人都跑到村口去迎接他。雖然他哥嫂的輩份比他高,但蘇秦已貴為六國丞相,所以他們都跪了下來,還不敢正眼看他,只是低著頭,等他回家吃飯。蘇秦笑著問他大嫂:「之前他失意回家,你不肯為我做飯,甚至沒打招呼,為何今天卻恭恭敬敬呢?」問這句話,證明蘇秦心中仍有氣,這也是人之常情,他始終不是聖賢偉哲嘛!有些傷害是刻骨銘心的。

 

  也難為了蘇秦的大嫂,她生怕蘇秦會報復,立刻趴在地上,說出心裏話︰「小叔你今天做了大官,金銀財帛多,我又怎會不好好巴結你呢?」她真情回話,蘇秦則深有體會的說人之常情。

 

  朋友兒子說︰「不可能!天下間沒有人是不記仇的。」

 

  不錯,要做到看破人情、明通世故,很難,但由此亦讓人明白到蘇秦能游說六國聯合抗秦的成就得來不易。每個人都做相同的事,又怎能出人頭地?有非凡成就的人,自有不一般的情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辦公室 #辦公室貼士 #蘇秦 #六國 #成功 #懸梁刺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