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8

黃霑、林燕妮 - 他們活出了無可替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世上有句謊言,但總常給人引用,叫做:「呢個世界無話無咗邊個唔得。」

 

  黃霑有很多成名作,包括《滄海一聲笑》。據說當年徐克找他寫笑傲江湖曲譜,黃霑寫了六遍,篇篇打回頭。黃霑氣得生煙,和徐克拗得面紅耳赤,但就算徐克再生氣,他知道他的笑傲江湖, 就是沒有黃霑不成。

 

  黃霑苦極而思,認為劉正風和曲洋這兩大高手所奏的曲,只有兩種可能,一是難奏得比登蜀道難,一是非常易奏,但味道無人能及。最終在一晚翻讀黃友棣的著作,見到大樂必易這一句文字,想到中樂最易之音,就是宮商角徵羽。他趕緊在鋼琴上一奏,非常動聽,驚覺這音階已存在五千年,卻一直無人發現。幾分鐘內,就把曲詞完成,並寫在紙上,旁邊配有一具男性亢奮生殖器與無數粗口:第七次,如不合用,另聘高明。當然後話我就不必再述了。

 

  當年黃霑逝世,全港哀悼。因為我們都很清楚,香港樂壇,沒了黃霑,就是不成。的確樂壇在黃霑死後,失色很多,這類具文化底蘊的曲詞家已絕無僅有,而樂壇最終由當時高峰,墜落到現在谷底。

 

黃霑

 

  英國國會議席出缺可以補選,英國首相辭任有人自動補上,即使大吉利事英女皇突然逝世,也有查理斯王子、威廉王子、佐治王子、夏洛特公主,一個個輪住補上,但世上只有一個邱吉爾,也只有一個伊利莎伯二世。當然英國依然不會因為他們消失而消滅,但英國的光芒會因為他們的離去而逝去。

 

  為甚麼曹操要三哭郭嘉?為甚麼諸葛亮七星燈續命不成,旁邊的姜維欲斬魏延?為甚麼一個有價值的行政總裁,甚至是一個時裝設計師,薪酬何以特別豐盛?難道這個世界真的不會因為沒有了誰而不行?

 

林燕妮

 

  林燕妮和劉以鬯前後離世,文壇痛哭。但張小嫻不是林燕妮,王貽興更不可能是劉以鬯。當我見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你?我有。世上沒了這兩位名號,也沒有人能取代到他們。呢個世界無話無咗邊個唔得?

 

  呢個世界,無咗邊個,真係唔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