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24

《3 體》—— 應該點睇人類這種生命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這個年代,太多意見,太多人踴躍發表意見,例如《3 體》(3 Body Problem),我遲了少少睇,已經無可避免地預先睇到大量評論,有些說好睇,有些說只得第一集頭十分鐘好睇,有些說無需要睇,有些說一定不會睇,有些說要校1.5倍速才能勉強自己去睇,有些說與其睇改編不如直接找回劉慈欣的原著小說來睇……眾聲喧嘩,你可以揀任何一把聲去聽去相信,亦可以完全不理,用自己雙眼去看。

 


《3體》劇照

 

  自小喜愛任何科幻及懸疑故事,科幻涉及想像力,懸疑提供追看性,所以《3 體》我根本不能抗拒,甚至想像:如果我是葉文潔(當然完全絕對不想有她的悲痛經歷),得到一個找尋外太空文明的機會,而又順利得到不知由宇宙何處Send來的回覆,點做好?會否像葉文潔那樣,基於對人類這種生物再沒有希望,「誠邀」對方入侵地球?

 


《3體》劇照

 

  我不知道,而只知道《3 體》不是一齣用科幻包裝的熱熱鬧鬧動作片,而是在科學大前提下,作出大膽幻想,但講到尾,幻想是基於個別人類,面對人類問題時的極端處理手法。

 


《3體》劇照

 

  只要沒有人,自然再沒有問題。

 

  地球人所面臨的最大危機,不是《異形》(Alien)或《鐡血戰士》(Predator)的兇猛外星人,不是《怪物》(The Things)那些寄居人體扮人的外星生物,更加不會是《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ce Day)會駕駛巨型飛船的外星人(所以不要渴望會有美國總統親自揸戰機擊退外星人拯救全人類)——而就是,人類自己。

 


《3體》劇照

 


《3體》劇照

 

  劇未完,不知道有沒有第二季第三季……我可以做的,是找小說來看。

 

  同時好清楚,原著小說和改編劇集,即使在講同一個故事,卻是兩個文本,可以有高低,亦可以並存。

 

  人亦一樣。雖然對得多劣質的人,的確好煩。

 


《3體》劇照

 


《3體》劇照

 


《3體》劇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