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9

用七年記錄八對夫妻的對話 《幸福定格》導演沈可尚:婚姻最可怕的是沉默

  • 收藏文章
Text: Jessica Chu Photo: CWing Li、Kenji Lo、《幸福定格》劇照

《幸福定格》導演沈可尚

 

  沈可尚曾經談了一場近10年的戀愛,在被對方拋棄後遇上現在的太太,他本是一隻「無腳雀仔」,從未想過結婚,也對婚姻沒有任何想像,但他和太太相識了10個月就決定要結成夫妻,「那時她提出了,我看著她的眼睛、她的樣子,然後覺得如果結婚是一場我倆共同面對的旅程、冒險,那我現在是不是很舒服、很自在的覺得『好啊,我們一起試試看』,當下我覺得『是』,所以就開始結婚的計劃。」現在他們已經一起走過12個寒暑,有兩個可愛的女兒。

 

從婚紗照思考婚姻的意義

 

 

  決定了結婚,第一步就是要拍一輯浪漫甜蜜的婚紗照,但對於沈可尚來說,拍婚照比拍電影更難,「在開始拍婚紗照的時候,我覺得很彆扭、很不自在,因為要穿不習慣的衣服、去奇怪的地方,擺奇怪的姿勢,表現出一些很恩愛的動作,我覺得好像在表演。」為了完成這場「表演」,他中途去了附近的便利店買啤酒,希望用酒精麻醉自己,好讓心情和四肢也放鬆一點。就是因為拍攝婚照的感受,令《幸福定格》有了雛形。「那時候我有種很強烈的感覺,為甚麼我們要追求一張看起來很幸福、看起來很恩愛、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婚姻想像的一張照片。婚姻追求的難道是那張照片嗎?」他若有所思地說著。

 

  從一開始打算拍攝不同準新人對於婚紗照的看法,到後來變成拍攝8對夫妻婚後對話的《幸福定格》,原來來自於他和太太某一天的日常。他回想著:「有一天,我跟我老婆坐在客廳的梳化上,我老婆在工作、看手機;我自己也在工作、看手機,然後我突然發現,此時此刻的氣氛和結婚前好不一樣。結婚前,兩個人無所不談、談到天亮第二天繼續上班,而內容也是沒有任何目的,只有一個感覺,就是想靠近她、更認識她。但結婚後,那些對話、內容就很容易消失,變成錢怎樣用、誰照顧父母親、小孩等務實問題,但我們都沒時間談新的話題。」

 

  除了自己,他也很好奇其他夫妻的婚姻生活是怎樣的,希望透過其他夫妻的對話,解決自己對於婚姻的迷惘,也希望解決觀眾的迷惘,於是他開始改變最初的拍攝方向。而令他最難忘的,是一次和一對夫妻訪談後,太太特別追出門口、興奮地對他說:「我剛剛發現,對上一次和先生有如此長時間的對話,已經是13年前!」這更令沈可尚覺得很多夫妻的談話時間真的很少,特別是關於性的話題。他當下意識到,結婚前,大家很努力地想用一張照片或一個婚禮,向全世界證明、向自己證明,愛情就在婚姻中;但結婚後,卻發現原本沒有距離、很透明的東西其實一直被磨損、甚至消失,原來婚姻生活的每一天,才是婚姻真正的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