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19

HKMOA回歸:看《小題大作》、《原典變奏——香港視點》,聽藝術精品細說藝術館的故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ung

藝術的隔時代對話

 

  可與《小題大作》一併欣賞的另一個展覽是《原典變奏——香港視點》。展覽設在新擴建後的新樓層——五樓,在這裡,你可以欣賞到14位藝術家的大型藝術裝置,包括馮永基的《我與吳冠中對話》、甘志強的《竹的無限想像》、蛙王的《蛙王流動博物館》和黃宏達的《混沌初開》等……特別的是,這14位藝術家的作品是回應藝術館14件精選的館藏,就彷如隔空的一段段對話,像是將《小題大作》裡的經典作品背後的故事延續下去……

 

  (題外話:展館有三面落地玻璃,維港景色加上自然採光,逛展亦逛得格外舒暢。)

 

 

吳冠中與馮永基

 

馮永基,《我與吳冠中對話》,2019,瓦片及混合媒介

 

  《我與吳冠中對話》出自香港著名建築師兼水墨畫家馮永基之手,他曾為香港設計過不少大型項目,鍾情於水墨的他於退休後醉心創作。在他的作品中,可看見水墨的精髓,亦能尋到不同的元素及媒介,當中也有絲絲的建築影子。

 

 

  仰頭看著這一塊塊磚紅帶點灰白的瓦片懸吊在維港前的玻璃幕上,從舊建築拆下的480塊瓦片組成了一個巨型的簾幕; 從物料上,就如吳冠中筆下,粉牆黛瓦的江南;兩塊瓦片相置為一體,相互連扣,遠看就像是一隻隻燕子,與吳冠中的《雙燕》正好呼應。從整體看,吳冠中不斷追求簡練和簡約的美學,特別是一幅幅讓人感覺靜謐之美的江南景色,在藝術家排列有序的瓦片中,在空間建構下的幾何美亦能體現。

 

 

  作品中,除了與吳冠中對話外,亦籍此與香港對話。在尋找對話時,其實作品亦可看見不少藝術家自身的特色。八塊又長又窄的玻璃框就如馮永基先生經常並很喜歡用在水墨作品中的八聯屏,正如他曾在訪談中說過:「我很喜愛用很長很窄的畫框,無論是直倒還是橫倒。這就跟建築物的窗門關係一樣,猶如從窗戶去欣賞外面的景象。」而裝置中間的「留白處」巧妙地運用了維港景色,無須添筆添墨便將這景緻盡收眼底;若你仔細留意,還可看見對面如「飛鳥」般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馮永基稱:「會議中心就是香港的icon,而這個icon與吳冠中(雙燕)的icon亦成為了一種對話。」瓦片後半透的玻璃紙透過陽光折射下,藍藍紫紫的映射在瓦片與地面上,像是遊走在一幅虛實的意境畫中。

 

 

 

《小題大作——香港藝術館的故事》

地點 | 香港藝術館1F別館(上)

 

《原典變奏——香港視點》

地點 | 香港藝術館5樓 新空間

時間 | 即日起至2020年6月14日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