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4

經濟低迷重挫古董文物市場?從兩件清乾隆官窯重器可見一斑!大部分清官窯都變蟹貨?現在是不是入市購收藏好時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三十年前的1994年經濟通成立,古董文物市場一片興旺,買家川流不息。三十年後的今天,經濟通依然屹立不倒,繼續為廣大讀者提供不同類型的優質資訊之外,並與作者一起專注用心、並肩超越已經卓越的過去,締造更加輝煌的未來;然而古董文物市場,不論是第一私人市場,第二拍賣市場,最近都是一片蕭條,無復當年勇!

 

  我最近跑上上環菏里活道跟一些相熟的行家茶敘,不少行家苦口苦面、唉聲嘆氣、感嘆生意難做之餘,還萌生結業的念頭!

 

  第二市場亦一片冷清。二、三線拍賣公司舉辦的拍賣會只見小貓三四隻,拍賣官喊價喊到聲嘶力竭也只見「媒」、「戲子」出價,令人不忍卒睹!

 

  一線大行的拍賣會雖然人頭湧湧,但看熱閙的人多,舉牌競拍的人少,從兩件清乾隆官窯拍品的命運便可以看出一個大概。

 

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

香港保利

 

  香港保利最近拍賣一支「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估價18,000,000-30,000,000港元。這一支大尊是香港一位行家所藏,曾於2003-2020年借給明尼亞波利斯美術館展覽,亦曾著錄於《清代康雍乾官窑瓷器:望星楼藏瓷》一書,但成交價卻是差强人意的24,000,000港元,令不少人,尤其是貨主大跌眼鏡!

 

  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傳世只得5支,分別由瑞士鮑爾收藏(Baur Collection)、台北鴻禧美術館收藏、清末慶親王載振收藏、日本松下家族收藏、以及香港「船王」趙從衍收藏。如此珍稀的乾隆官窯重器只以24,000,000港元成交,或者反映出清官窯的價格已經從高位回落!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海水龍紋雙耳扁壺

香港蘇富比

 

  另一支乾隆官窯重器「清乾隆粉青釉浮雕海水龍紋雙耳扁壺」最近在香港蘇富比上拍,估價35,000,000-55,000,000港元。這一支扁壺曾於1981年及1999年拍賣,最終由莊紹綏珍藏。

 

  類似的乾隆扁壺不見於世界上任何公私營收藏,這是否其中一個令到這一支扁壺流拍的原因,不得而知!

 

  乾隆官窯重器流拍於香港蘇富比而言,是絕無僅有之事,我相信主要的原因是經濟低迷、前景不明朗、收藏家珍惜腰間錢。另一個原因是最近十多二十年清官窯被炒上天價,逐漸形成一個泡沫,現在大環境不妙,再沒有人願意出高價接貨,是很容易理解的!

 

  清官窯市場有幾惡劣?最近一位行家朋友跟我說,大量中國大陸清官窯收藏家、炒家要錢不要貨,試圖以低估值送拍卻被拒之門外,在收藏圈子兜售又乏人問津,苦不堪言!

 

  在市場流通的清官窯我估計最少有幾萬件,大部分已成為蟹貨。當經濟全面復甦,這批蟹貨才有機會鬆縛!

 

  現在是不是入市購藏清官窯的好時機?我認為清官窯的價格還未見底,未來兩三年價格將會進一步下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