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20

不論是美好還是悲痛,都應該被看見:「香港人權藝術獎」以藝術回應社會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要保留藝術的可貴,或許應先保留藝術家能夠自由創作的初心。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只看到美好的一面,就算是暗黑的,也應該要被看見。

 

  香港人權藝術獎由Justice Centre Hong Kong於2013年創立,旨在鼓勵本地藝術家探討本地以及國際的人權時事,通過藝術的形式,呈現各種社會時事,包括被忽略、被視而不見的。在過往的作品中,不難見到一系列關於難民、人口販賣、不平等勞工、監控等普世議題;來到今年,在不少作品中,明裏暗裏都透露著過去一年發生的社會事件。

 

 

  今年的入圍作品,由97份參賽作品中挑選33件,當中包括繪畫、攝影、錄影、裝置藝術等多元媒介詮釋藝術家對議題的想法。今屆人權藝術獎由本地藝術家黃嘉瀛策展,並由來自2004年英國泰納獎得主及英國概念、錄像和裝置藝術家Jeremy Deller、貝浩登畫廊前副總監、前香港人權藝術獎聯合總監及美國加州藝術家Peter Augustus Owen、前香港人權藝術獎聯合總監及澳洲攝影師Katie Vajda和香港逸東酒店 Eaton Workshop文化總監黃子欣及本地藝術家黃國才擔任評審,合共頒發了6個獎項;除冠亞季軍外,有歌德學院贊助的「人權45秒大獎」,得獎者可參與為期一星期的德國柏林之旅(包機票及住宿);還有新增的兩個組別獎項,分別是「Justice Centre Award」及「學生組別」。

 

Dholeeh Ann Hidalgo《Seeing Clearly》

袁雅芝《和諧家園》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