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20

又一山人《時間的見證》:走過40年的創作歷程,讓一切再從零開始吧!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lex Yeung / 部分相片由Stanley Wong提供

活了兩世的此生

 

  展覽以黑、白、灰三個區域呈現,白色區域是Stanley的商業創作,黑色區域則是又一山人的個人創作;又一山人是Stanley的另一分身,所以他既是黃炳培,又是又一山人。你或許會問:他們有沒有共存的可能性?那就要步入灰色區域尋找答案。這個展覽不是一個回顧展,亦不是一個結果,展覽的標題甚至只用上「習作」二字去形容此時此況。

 

 

  不管是Stanley,還是又一山人,他的創作有趣之處在於貼地,惹起共鳴。早在90年代,Stanley已經將「本土文化」融入創作中,一系列地下鐵廣告就是很好的例子,而一句「搭地下鐵路,話咁快就到」更成經典slogan。後來,他大玩紅白藍元素,親民又地道的紅白藍在他眼中十分有個性,他說:「它無處不在、無人不用」;跨越20年的「紅白藍」系列更成為他標誌性的作品。此展覽所出版的書籍中,他是這樣形容「紅白藍」的:「法國的紅白藍象徵自由、平等、博愛;英美的紅白藍象徵堅韌、英勇、和平。」而他,則用香港的紅白藍述說著一種正向的香港精神。「願香港人放下七百萬個一己,放下貪念,放下怒氣、憤怒,放下迷戀痴心,放下傲慢態度,放下疑心,放下佔有慾,放下主觀和偏見,真的攜手往前!」

 

《紅白藍》系列:《李英愛?你應愛》,2006

 

  入行40年,去年剛踏入耳順之年,他一直堅守著不止為自己發聲,遊走於商業與個人間,怎樣平衡?灰色區域展出的是「二人合作」的創作,可以看見此時此刻的商業創作已經將社會價值融入其中。「每個人都應該有理想與現實的一面」,Stanley淡淡地說道。他認同人需要生存和生活,但原來很多人只停留在生活上,「生命和生活是兩碼事,要生活沒有錯,但若用生命的角度出發,你的生活會大大的不同。」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但並不代表會去做,就像知道生命,但並不代表理解生命、找到生命。在生存、生活以外,用自己綿薄的力量做下義工、幫助人,原來這種開心遠超於勞勞碌碌的工作,這也是Stanley在經歷了不同崗位、身份之後,選擇繼續再多走一步的原因。

 

《共融/一九三》,錄像,2017

《共融/一九三》,錄像,2017

每個國家的國旗上都有著標誌性的符號,那些符號象徵著一種權力、地位、政治、經濟的角色,藝術家將193個國家的國旗轉化為只有顏色的圖案,當將這些符號被擺放在一邊時,又是否能回歸到最初,大家只是一群人、一個民族,大家是否能和諧相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