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20

專訪MC仁:音樂、藝術、命運,面對世間種種,是逆向而流,亦是順勢而為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Tim ip & Helena Hau

關於音樂:

拆穿騙局,不做工業販賣的音樂

 

 

  「音樂的本質是勾魂的,想要勾魂首先要有共鳴的能力,然後找到知音或知心的互動。」這是他相信的音樂;但對於一些不公平的交易,又或者該如何平衡音樂本質與消費觀念?「拆穿騙局。」說完這四字,他稍作停頓,繼而解釋:「就好像市場上在販賣一些不公平的交易,你明知道是不公平還要消費,那不是壯大了它的膽?那你站出來有一個不消費的表態,或者另一些出路的表態不就可以了嗎?」

 

 

  做了多年音樂,前前後後,MC仁僅在2014年8月出過一次個人專輯《自行判斷》,那是他的第一張專輯,亦是最後一張。那張專輯就好似一種表態、一句宣誓,「我認為如果你要批判一個系統,你沒有在這個系統中做過任何事,那就沒有說服力;但如果你借助系統說話,你就是自閹,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第一次和最後一次。」他形容這個做法是自圓其說的做法,但並不代表他不做音樂,「只是不做工業販賣的音樂。」就像他「拆穿騙局」般。

 

 

「人的思維沒有進步,新的概念非常少,自願做奴隸的人再排隊。」

 

  除了我們印象的Hip Hop,MC仁還對不少聲音感興趣,他曾到不同的古代宗教場所進行一些Acoustic的聲音研究。「簡單來說,我就是去收集回音;深層次一點就是收集穿越時間的回音。」,他將這些粗略歸類為Sound Art Research,通過這些研究,他更明白到人類自古以來與聲音、音樂之間的關係,同時他亦強調「演奏的場地」甚為重要,尤其是當下聽到聲音、音樂的地方於自身所產生的化學作用。「如果人類的音樂退化到只在耳機裡收聽,那就是退化,而聲音只是一個幻術,並沒有真正傳達意識。」

 

  科技帶來了便利,眼看一切都簡單多了,但這也是對人類的另一種挑戰;「人的思維沒有進步,新的概念非常少,自願做奴隸的人再排隊。」科技、人工智能是人類的智慧產物,但同時也像毒藥,產生副作用,「以前在analogue的時代,你會害怕那些東西會失去,那你只能用盡你的方法去珍惜和保護它。」反觀現在,當科技無限延伸時,只見到處都是複製品,「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當你一拔插頭,你便甚麼都做不了,就連創作也依賴技術支援時,那你又怎麼靈魂涉獵呢?」

 

關於命運:

「心目中的自由世界就是下一秒」

 

 

  緩緩走過,都已大半生,他形容自己的自由世界就是下一秒,「如果沒有能力為自己創作下一秒的自由,那你的心就是監獄。」但對於命運的掌握,我們又有多少主導權呢?然而對於命運,他卻是這樣理解,「一連串的決定」。小至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以至所有東西,「跳出來看,其實都是決定的串聯。」做決定有時也不見得是一件易事,「人最大的痛苦就是Judge和被Judge,再大一點的痛苦就是Misjudge 和被Misjudge。」不過,用他的說話去克服這些,那就是「Follow the nature」。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