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2021

由練習生到亞洲區主管—蘇富比拍賣官郭東杰:每日向前走多一步,一年就走多365步!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Ronald Chang

  你是否有想過十年後的自己,是甚麼模樣?與當初想像中的自己,又有多大區別?

 

  十年前,26歲的郭東杰Felix以部門練習生的身份,進入香港蘇富比工作;十年過去了,他以主管的身份帶領整個亞洲區現代藝術部。身兼多職的他,除了出任部門主管、專家,同時也是一位拍賣官。在擔任拍賣官的兩年內,主持過《五王醉歸圖》,拍出歷年最高價的中國書畫拍品。

 

  Felix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主修中國歷史及中國文化,是個不折不扣的書生、土生土長的「香港仔」。訪問當天,他身穿一套深藍色西裝,幼細的白條紋讓身高一米九的他,顯得更高挑筆直,遠遠看去已自帶一種氣場。言談間,未曾想過這擋不住的意氣風發,原來亦曾陷入迷茫。Felix憶起十餘年前,他曾與一眾畢業生一樣,經歷過困惑與徬徨,對自己的未來沒有頭緒,「文科生嘛,好像做甚麼都可以,但又好像做甚麼都不行。」

 

 

由部門練習生到部門主管

 

  早在大學選科前,Felix自小便在文學、歷史、藝術堆裡打轉,他的外公是一名書法家,外公的書法作品就連梵蒂岡博物館都有收藏;舅父是一名翻譯家及哲學家、媽媽是一名歌星、太太是珠寶學家……耳濡目染下,藝術、文化逐漸成為了他人生的一部分,他直言:「我希望將我這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為我的事業,而且能成為貢獻社會的一分力。」

 

  聽著Felix娓娓道來自己在蘇富比這些年間的經歷,難以想像,眼前這個連言語間都透著目光灼灼神情的他,在初入行時,原來每天都在漩渦中糾結。Felix於2012年加入蘇富比二十世紀中國藝術部,推動中國油畫;「作為一個部門練習生,最瑣碎、最枯燥、上司不想做的,幾乎都要一手包辦。」他最記得當時因為部門規模不大,資源甚少,連最需要且最稀缺的書本亦沒有錢買;「我經常去圖書館借書,十幾本、十幾本的借回來,然後拿去掃描,之後存檔。」一年下來,Felix看著清單,原來自己徒手掃描了180本書!

 

  「其實一方面很有理想,我應該要實踐自己抱負,令社會因自己而多少有些改變;但另一方面又為自己的事業發展而感到迷茫,經常會想,現在做的事有沒有意義,因為可能每天還是對著掃描機在掃描書本,我的理想何時才會與現實重疊?」……「那你有想過離職嗎?」編者忍不住問道。他笑言,「當然有!說沒有就是騙你的。」

 

  他怔了怔,接著說:「離職後,是否會有一個更好的機會呢?抑或離職不過是想逃避?」在掙扎中,他選擇了堅持,在繁瑣又重複的工作中,他沒讓自己閒著,每一本書都盡量認真讀一讀,在完善部門的電子存檔的同時,亦為自己增值。

 

  從練習生到初級專家,再到專家、高級專家以至今天的部門主管,他說他是比較幸運的一個。十年間,有人來、有人去,能熬過十年的,卻寥寥無幾。面對掙扎、困惑,他抱著「每天想走前多一步,一年就走多365步」的心態堅持著;而當時的部門,亦由一季2億,四捨五入後躍升至今天一季12億的成績;業績和他都在成長,跑不掉的數字,是最直接的話語。

 

下一頁:成為蘇富比「拿得出手」的拍賣官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