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024

江記展覽「戰國龐克」:大館空間呈現的寬闊宇宙維度,穿梭過去、現在與未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香港戲劇協會會長馮祿德在上周記者會中,語帶古風,鏗鏘有力,陳詞激昂,令人動容,思之愴然,像頃刻走進屈原的內心小劇場,慨嘆文明千百年以後仍在倒退中。

 

 

  說起文明,在個體與群體之間,指涉著過去、現在與未來,會是獨立存在,抑或互為連繫?向來喜歡藝術家江康泉(江記)的作品,他最近於大館的個展「江康泉:戰國龐克」,取材自屈原被楚懷王流放投江自盡的故事,譜以《離騷幻覺》,瞬間轉移到cyberpunk的未來,猶如鮮奶溝忌廉,摻雜色彩奪目的人物造型,大刺刺地扭曲二元世界及時間概念。

 

 

  三聯式作品《過去﹒現在﹒未來﹒流血﹒流淚﹒流浪》是神來之筆,沿用大館複式展室三個大型圓拱窗,鋪展三個沒有關係的角色,他們在時間的旅程上流浪,揮汗灑淚,像Francis Bacon的「Triptych」,引領觀者進入深層的心靈視覺,感受「三位一體」的真義,在人人膜拜科技(AI只是其一)的今天,這些對藝術近乎宗教狂熱的行為,個人可以如何消融。

 

 

  現場所見,《離騷幻覺》動畫電影吸引不少觀眾駐足欣賞——在電影裏,屈原化身搖滾巨星兼祭司,與楚懷王青梅竹馬,無奈楚王醉心長生術及機械人研發,到秦始王實現永生大計,與屈原外貌相同的機械人,又思索靈魂是否存在。

 

 

  沉浸式體驗多了,不免麻木。然而,當「戰國龐克」的故事性增強,並綴以動畫、聲音、珍貴的漫畫及動畫手稿(備有四款內封面,兼獲獲英國設計獎項 D&AD Graphite Pencil的《離騷幻覺》一書極具收藏指數),和霓虹燈藝術元素,觀眾感受被客觀放大,耳熟能詳的歷史世界AI化,新鮮度十足,而展覽選址大館,site-specific隱喻「囚禁」的昔日空間,放在今天,是個人的箝制,抑或社會的牢籠,眼前是一個連接過去與未來的cyberpunk universe。

 

 

  「戰國龐克」釋放的能量,聚焦在一場當下與過去、科技與慾望的對話。時間軸上的相對,山海波浪間的川流不息,印證生命短促,即使天翻地覆,時代維艱,路暗且長,但在歷史的過去與未來中,仍可探索屬於自己的獨特存在與位置,縱使AI與狡詐當道,縱橫捭闔,波譎雲詭,時而輔以看來「斑爛」虛幻色相,人類繼續放大自我,聞之者足以戒,偏在江記動漫異彩中,引來何去何從的神思潮湧。

 

 

「江康泉:戰國龐克」Kongkee: Warring States Cyberpunk

展覽夥伴: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

日期:幾日起至3月3日

時間:星期二至日 11am–7pm | 周一閉館 (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延至翌日閉館)

地址:中環大館01座複式展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