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24

香港藝術館「放懷天地──翟仕堯書法展」:從字到畫,沾染新年吉祥福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雖已踏入龍年,但在社交媒體上,仍見大家在寫在貼揮春,上周歲末街頭巷尾,書法家揮毫寫揮春,充滿人味溫度,興致到,不乏送贈親友,或請來書法老師陳鑫發伯伯的手寫揮春。陳伯從過去灣仔鵝頸橋到今年北角快閃店,繼續為買少見少的新年氣氛添喜慶;還有「賣字」於Wyndham Social以「太平風物詩」為題的展覽,透過60件作品與觀者溝通,討論太平之義,亦祈願太平,字字斟酌,可謂各適其式。

 

 

  從來,書法這種藝術形式,一路走來,自我流露展示,如藝人獻技也好,替商業品牌娛賓也好,作為social climber的技倆及出路,良莠不齊,蔚然成風;另一派書法家,則繫於個人修練,隱伏潛藏,專注師古,努力臨碑臨帖,奉為玉律,值得我們學習。

 

 

  書法歷史悠長,從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到現在,因應字體的美學與使用,發展出各種不同的風格,包括篆書、隸書、草書、行書與楷書五種書體,每種書體學問都在骨節眼上,窮畢生亦未必能洞悉毫巔,而從歷史演變角度來看,一些朝代造就某書體興盛,例如商朝唯篆書獨尊;隸書在秦漢時迅速發展到極致;到明末清初,篆書與隸書復興,書法家套用兩者線修趣味,跟楷書、行書結合,成為「碑學」;20及當下21世紀,書法家繼續博古開新,探索萬千宗派變化。

 

 

  香港藝術館上回書法展覽 《漢字城韻──書法中的詩舞畫樂》展出一年後,換上記念著名香港本土書法家翟仕堯(1935–2009)的「放懷天地──翟仕堯書法展」,85組中國書法及繪畫作品由其夫人翟黃新蘭及子女捐贈,並以四種視角策展,從傳統傳承、放懷人生到迎接新時代創作,參詳書體與筆觸的「起、行、收」,更延伸到繪畫上,「書畫同源」意涵甚豐。

 

 

  翟仕堯號周溪逸士,生於廣東東莞,1948年來港定居,展覽中作品琳瑯滿目,書體研究既廣且深,不難看見,翟氏矢志破除書體工整刻板的規範,其筆觸流暢,甚具古風,又能寫出一份樸拙,或者源於他勤於在慕古的根柢上創新——「有新意境,要求創新,但若缺乏最基礎的知識和基本功是欲速不達的。」話中有話。

 

 

「放懷天地──翟仕堯書法展」

日期:即日起至7月3日

地點:香港藝術館2樓香港藝術廳 |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