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24

展覽《妖怪大行進》:由可怕到調皮,妖魔鬼怪的不斷進化,記下從江戶時代演變至今的多元表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電影《妖獸都巿》(1992)於這周末重演,可惜不在港,不得已要錯過,但這齣由徐克監製與已故導演麥大傑(1957-2023)合作的電影是一部攝影與剪接俱破格的片,對白與配樂精彩,部分電影語言更表達上世紀香港人面對97的尷尬處境,今天再看可以說是另類跨界的cult。

 

 

 

 

  電影其實來自日本動畫大師川尻善昭於1987年的成名作,延續並呈現當時大膽奔放及具實驗性的嘗試,其影響惠及香港。日本鬼怪的藝術表達悠來已久,著名妖怪繪師鳥山石燕一系列的妖怪繪卷如《百鬼夜行》,讓我每次路過京都一條通就不寒而慄;現代日本怪談文學鼻祖小泉八雲(希臘原名Patrick Lafcadio Hearn,1890年移居日本),其短篇「雪女」、「骨董」、「無耳芳一」等家傳戶曉,並孕育出小林正樹的《怪談》電影,全片彌漫的淒美與恐怖感,怵目驚心,影響著後來的恐怖電影。

 

 

 

 

 

 

  有一陣子迷醉過月岡芳年和笠井步的妖怪kinky畫風,記得數年前遊訪離東京大學不遠處的竹久夢二美術館,古雅老房子,幽靜無濁處,除了近觀夢二式美人圖,看袴姿、讀神態,還有bonus 「歌川派四師徒展」——歌川国芳、月岡芳年、右田年英、鰭崎英朋與神田朋世,學生取師名尾字再自創名號,傳承下去。

 

 

 

 

 

 

 

 

  說這麼多,就是為了做足功課,前往香港藝術中心,看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主辦、香港藝術中心及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合辦的巡迴展覽《妖怪大行進》,無論是傳統板畫、錦繪,抑或玩具、電影,接觸並投進日本古代超自然的異想奇幻世界,看看跟中國《山海經》有甚麼相通相異之處,同場還連結香港多區都巿靈異地方誌,相信會勾起不少港人集體回憶。

 

 

 

 

 

 

  展覽由日本妖怪博物館名譽館長湯本豪一先生策展,記下從江戶時代演變至今的多元表述,一系列平面及立體,甚至多媒體的「妖怪」,褪下神秘懼色,換上友善意態,融合日常生活,大概勸勉我們,少見多怪,多見就不怪。

 

 

 

 

 

 

  從《妖怪大行進》看見,由可怕到調皮趣緻,妖魔鬼怪精靈不斷進化,帶來的象徵意義,對比古今,對照不同國家文化,神魔人仙鬼怪之間,界線漸近模糊,大概不必也不用急著去辨明,道貌岸然,未必超然;古靈精怪,更多趣怪,像葉振棠在其紀念80大碟中,隔了40年換演魔鬼角色重唱《難為正邪定分界》,足讓現代人參悟,世間一切只待水落石出,善惡或許存乎一念間。

 

 

 

 

日本妖怪多面睇

Presenting the diversity of Japanese Yokai

地點: 香港藝術中心四樓至五樓包氏畫廊
日期: 即日至2024.05.05
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