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23

從蔣氏故里奉化溪口到行館陽明書屋:細味蔣中正留下的歲月印記、見證時代的變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1887年10月31日,鐘靈毓秀的江南水鄉——浙江寧波奉化溪口鎮,一位在中國歷史上留下重要影響的人物來到世上。十年前的一個春日,筆者曾佇立在蔣中正先生的出生地——「玉泰鹽鋪」門前,默默凝視一江剡水環繞著蔣氏故里潺潺流淌。這些始建於清雍正年間,有些曾為溪口文人聚會和拜祭文昌帝君的場所,歷經年久失修、戰亂以及文革期間遭人為毀壞等等劫難,如今經重建或修繕後總算是得以倖存,並以「全國重點文物」的地位被保護起來。歲月淘盡了多少風流人物,千秋功過,自有真實的歷史來評說。

 

剡水環繞的蔣氏故里——文昌閣(奉化溪口)

 

  2023年初秋的台北陽明山,筆者穿行在蔣先生最後一座行館的建築和庭園中。眼前的一切,彷彿與千里之外的奉化溪口瞬間連成了一條生命軸線的首尾兩端。時光流轉,物換星移,而此時此地此情此景,是一個時代變遷的見證,一個浸透歲月記憶的印記。

 

蔣中正出生地——玉泰鹽鋪原址(奉化溪口)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總司令 蔣介石(奉化溪口)

1924年6月,孫中山與蔣中正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結束後合影

 

  對於台灣島以外之人,「陽明書屋」是如此陌生,以至於在踏上陽明山之前還不知道此處的存在。陽明書屋位於昔日為森林公園的熔岩台地上,1969年間,蔣先生擇地於此,興建其在台最大也是最後一個行館。此處地形有七星、紗帽、大屯山相伴,廣闊的台北盆地、淡水河及基隆河簇擁環繞,絕佳的地理位置,形成龍盤虎踞之勢。

 

陽明書屋,一個漫山翠綠,四時花開的心安之處

 

  主體建築「中興賓館」(後更名「陽明書屋」)於1970年5月9日竣工,蔣先生與夫人宋美齡從草山行館遷居至此,並作為接待重要貴賓及避暑用地。蔣先生親自參與各細節設計,墨綠色外牆安全穩固,整個外觀宛如一座森林堡壘,周邊環境也給人一種戒備森嚴的感覺,唯有借助於中庭幽靜的迴廊來緩和莊重有餘而意趣不足之處,以花木扶疏的江南式庭園來寄託思鄉之情。

 

陽明書屋正門對開照壁上有「千秋萬歲」之吉祥頌文

 

  位於二樓的蔣夫人畫室,與陽臺及相連的觀景臺,是整座行館的兩處亮點。蔣夫人喜愛藝術,琴棋書畫皆有所好,桌上特殊的畫板是爲蔣夫人的作畫習慣而特製。蔣夫人與國畫界大師們曾在畫室留下珍貴影像。二樓陽臺寬敞舒適,是當年蔣先生早餐時聽取讀報官讀報及靜坐之處。觀景臺上極目遠眺,天高雲淡山明水秀;風晴雨露四時變幻,頗有臨淵自省,遺世獨立之感。

 

陽明書屋二樓觀景臺上極目遠眺,有遺世獨立之感

蔣夫人喜愛藝術,琴棋書畫皆有所好

宋美齡畫作(師承黃君璧及鄭曼青習山水及工筆畫)

 

  有說蔣公在台灣每遇到一處覺得和家鄉相像之處,都想要建一個行館。只能說,簇擁著陽明書屋四周的森林公園自然野趣,非溪口故里所能相比。行館建造時保留完整的林相與生態資源,更廣植蔣先生喜愛的梅花。各式植栽、原生及園藝樹種,隨著時序交替生趣盎然;遠方山壁準時登場的厚葉鐵線蓮及西施花,桂花、梔子花適時飄香,陽明書屋在繁花綠籬中更顯莊嚴。路旁大樟樹下石桌椅旁,五棵修剪成星形的杜鵑花,則意喻蔣中正先生在二戰中的彪炳戰績,獲同盟國頒授五星上將最高軍階的顯赫榮耀。同獲此殊榮的還有麥克阿瑟將軍,二人理念相同,互相欣賞,友誼長存。

 

行館中庭迴廊幽靜,花木扶疏

行館後門。外觀宛如一座森林堡壘

蔣公常在大樟樹下石桌椅上休恬,旁有5棵星形杜鵑花

 

  中晚年的蔣先生除特殊情況外,基本上不飲酒,不吸煙,不穿高級衣料……勵行規則刻板節儉之生活。他的最後一處居所,以與之匹配的身份來考量的話,可著墨之處不多,奢華考究也是無從談起,樸實無華的行館,正是他晚年生活的真實寫照。但是,我們可以在這裏看到一個在過年時,會與兒孫玩「賭龍眼」遊戲,享受兒孫繞膝天倫之樂的老頑童。大半輩子的戎馬生涯,雖多半與風花雪月無關,幸好最後有森林綠蔭的庇佑,停靠在一個漫山翠綠,四時花開的心安之處。

 

蔣氏夫婦常坐在後花園的石鼓凳上餵魚及欣賞園景

 

  1975年4月5日深夜,蔣中正先生病逝於士林官邸。1979年國民黨黨史以及蔣中正總統檔案集中存放於此,「中興賓館」遂正式更名為「陽明書屋」,也是對蔣先生一生推崇王陽明哲學思想的一個紀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