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4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村上春樹刻劃愛的空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這陣子天氣酷寒,在被窩中讀村上春樹的新作《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沉浸在那簡約及帶點詩意的文字中。只要愛過及失去過,自然找到共鳴,撩起那曾燃起生命的點點星火。

 

書名: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時報

(讀本由商務提供)

 

  村上春樹總有他對一棵樹與樹林的愛情觀。《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收入七篇短篇小說,圍繞「男人失去女人」的主題,書中描寫男女關係的吊詭和糾結,盡是男人的私語獨白。原來,曾經失去,甚至前度死了,事情還未完結,男人因而感到失落、孤獨、悲哀……感傷是那樣深邃。村上春樹把這縈繞他腦海多時的主題,貫穿整本書的調子,最後回歸我是誰?生存的意義等人生的詰問。

 

  書中,《戀愛的薩姆莎》是獨家收入中文版的小說;而《木野》的故事較獨特,據知是作者下一個長篇小說的原型。一個被妻子背棄的男人,經營酒吧,打算重過新生,但酒吧內卻出現異樣的氛圍,男人恍如置身超現實世界中。

 

  與其說是愛情故事,不如視作村上春樹的人生絮語。男女關係,只要曾經有過交匯點,便會留下記憶,當思緒受到觸發,往事歷歷在目,連帶大堆問號疑團,叫人算起情感的帳來。

 

  《Drive My Car》故事寫的,是人感情的盲點。男人刻意去結識病逝的前妻的外遇,又僱用年青女司機,企圖拼湊妻子紅杏出牆的心路歷程。女司機成為他傾吐的對象,男人內心充滿憂傷,但和看似木訥的女司機的交談中,紓解了他的鬱結,明白女人可以不為愛而上床,但最終,他妻子為何愛上那個男人?真相他也許永不知曉。

 

  《Yesterday》的故事,同樣是有關突兀的男女關係。男孩安排另一位男同學,和自己的女友約會,作為「文化交流」,從中了解女友的隱私。奇怪的舉動,令男生不明所以,直至多年後,疑惑在沉澱已久的思緒中浮現、昇華。

 

  《獨立器官》寫一個玩世不恭,同時間結交數個有夫之婦,自命很了解女人,而又一心抱獨身主義的男美容整形師,直至遇上一個「決意不要太喜歡,卻又希望不要失去」對方的女人,反被她深深吸引,產生一段孽緣。

 

  以《沒有女人的男人》為書名點題的故事,以一通半夜來電說起:某夜,男人收到另一個男人的電話,告知前女友死了;而致電的是死者的丈夫……。男人由此回想,這是他生命中,第三個自殺的前女友;還有那段十四歲發生的戀情。他緬懷舊事外,開始對前女友之死充滿懸念:從此,他是前女友的丈夫以外,第二個世上最孤獨的男人,內心空洞,悲傷失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