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15

《分裂的全球》全球化的美女與魔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全球化是美女與魔鬼的兩極面貌,經濟蓬勃增長雖帶來了發展和財富,卻也帶來貧富不均;調查指全球最富裕的1%人,財富接近其他人的總和;世界各地雖見證民主革命的進程,但與此同時恐怖主義活動愈加蔓延,社會動盪加劇,人的生命隨時受威脅。

 

  本書作者Ian Goldin是牛津大學全球化發展學教授,曾任世界銀行集團副總裁、聯合國特別代表,和眾多國際領袖如曼德拉等交流合作,過去數十年研究全球治理的關鍵挑戰。

書名:分裂的全球(Divided Nations: Why global governance is failing,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

作者:伊恩高登(Ian Goldin)

出版:如果(中文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分裂的全球》探討「全球治理」面對的新挑戰,圍繞流行病、金融體系改革、網絡安全、人口遷徙,氣候變遷,直視個人和世界都不能迴避的世界性難題,全球化呈現的各種矛盾。面對這些當今全球領袖也未能解決的全球問題,這書讓讀者了解國際組織如何運作,如國際的秩序怎樣形成;如何透過國際合作,解決跨國境問題;哪些決定和運作方式,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作者在自序中指出,寫此書的原因,是他相信全球化會逐漸呈現一個自相矛盾的論點:「全球化是歷史上最進步的力量,但21世紀最嚴重的危機將因為全球化的成功而出現。除非我們能夠管控這些威脅,否則全球化真的很可能促成它本身的衰敗。」

 

  本書根據現今的挑戰,提供關於這些組織的全新觀點,並且提出解決這些挑戰的建議,不論是透過改革這些傳統結構,或是藉由替代方式。

 

  上世紀最後10年,聯合國提出全球治理倡議,但20年間無論科技資訊的發展,不同膚色人種和信仰的流動,資金商品跨境轉移,增加全球治理的複雜性。他認為,當陷入政治僵局、經濟失衡,世界各國更需要高度的國際合作,政府間的協商和解決,出現全球治理新力量,這種跨國合作有賴國家的覺醒,亡羊補牢。

 

  全球挑戰除了國際政府的協作,作者在「個人的角色」一章,指出個人的力量也可帶來影響力。如一個不法的交易員,一夜間可搞垮銀行,全球動盪;「阿拉伯之春」證明個人傳播資訊和動員他人變革的力量。他說:「社交媒體能夠支持變革,取決於虛擬社群轉化,成為能夠行使政治權力並維持變革的組織和能力。」當中也有具大的破壞力,除了能抱持正面和良善的目的。

 

  他建議私營部門,個人和公民團體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同時需防它們在電子網絡年代可能出現巨大破壞。而私營部門在保護主義政策下,有時會抗拒改變,製造阻力。個人透過網際網絡和社交媒體平台連結世界,但也造成破壞,如台灣的反服貿運動,衝擊了政府,純粹的反全球化也不是唯一出路。

 

  前瞻21世紀的全球問題,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會是窮人,因此管治和籌劃全球化的風險愈加重要,對全球解決方案需求甚殷。作者認為,最複雜的年代也帶來了最好的世紀,因為找到方法和集體意志來克服貧窮、疾病,及面對科技可能導致的毀滅性破壞。這些都取決於人們和各國處理關鍵挑戰的整體能力,和全球管理,只有發揮正面力量,才能解決21世紀的各樣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