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15

兩個由小小心願成就的教育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楊千嬅在電影中演一個無私奉獻的幼稚園校長,有朋友看得淚眼漣漣。在小孩子的人生起跑線上,師長都是他們的夢,給他們信心和希望。教育工作是條美麗的長河,生生不息──「你有夢想嗎?」一話是由實踐而來的奇蹟和見證,就像這兩本書的主人翁,也是由微小的心願達成教育夢。

 

《一枝鉛筆的承諾》個人力量改變世界

書名:一枝鉛筆的承諾 (The Promise Of A Pencil: How an Ordinary Person Can Create Extraordinary Change)

作者:阿當‧博朗(Adam Braun)

出版:商周(中文版)/Scribner(英文版)

 

  作者Adam Braun(阿當‧博朗)畢業於美國著名大學,和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是同期校友。大學時他受一套紀錄片《天地玄黃》(Baraka)的一幕聖河景象觸動,作者之後參加海上學府課程,一心去印度恆河開展個人的靈性之旅。

 

  四處遊歷期間,他開始收集小朋友的心願:問他們「世界上你最想要的是甚麼?」越南的孩子想要「媽媽恢復健康」;夏威夷的小女孩想要「跳舞」;途經香港,一個在九龍的小孩則想要「魔法」……。到了印度,一個男孩回答說:「一枝鉛筆」。這答案令阿當內心震動,他意識到那是男孩的「一條鑰匙,一扇通往創造力,好奇心和可能性的門」,令阿當萌起為失學小童獲得教育機會的心願。

 

  夢想始於熱情和行動。阿當離開華爾街的顧問公司的高薪工作,在快滿25歲時去銀行花25美元開立戶頭註冊「鉛筆的承諾」非牟利機構,開展建校大計,此書記錄了他為如何信守「一枝鉛筆」承諾,而一步步實現夢想的歷程。他創辦的「鉛筆的承諾基金」,五年間在全球發展中國家的貧困地區,為失學兒童建立了300間學校。

 

  首18個月由義工經營,阿當運用他的金融投資知識,由籌募資金、宣傳、建立網絡,慢慢擴展,逐步成立具規模的機構。

 

  全書30章,各以一個「真言」作標題,作者回想夢想成真的過程,充滿人生哲理──「敢與眾不同」、「知道你活著有目的」、「做小事成就他人大事」、「幸福來自成就他人」、「接近讓你成長的人」、「夢想就該大到夠驚人」、「目標明確才可實現」。

 

  讀者走進他的奮鬥歷程,一點一滴增進信心,這不單是鉛筆承諾計劃的成功指南,也是一本個人成長和心靈勵志書籍。阿當從實現鉛筆的承諾的過程中,總結不少人生處世之道:

 

  「不管夢是大是小,你都有把它成真的可能⋯⋯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每天只要增加一點點的步驟往前邁進。」

 

  「無論你的年齡和地位,你的人生應該是一個你迫不及待要告訴別人的故事。」

 

  「吸取生命、展現熱情,擁抱無眠的深夜,因為那是生產魔力的時刻。」

 

  「鉛筆的承諾」基金創辦人阿當‧博朗的分享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為教育努力至生命告終

書名: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The Priority List:A Teacher’s Final Quest To Discover Life’s Greatest Lessons)

作者:大衛‧蒙納許(David Menasche)

出版:平安文化(中文版)/Touchstone(英文版)

 

  本書作者David Menasche(大衛‧蒙納許)在去年11月逝世。他在美國的高中任教15年,獲最佳教師獎,卻不幸於34歲確診患上末期腦癌,但他沒因此放棄教育的志業,反而激發他在餘下的日子,踏上巡迴美國的生命之旅,探訪曾任教的學生。

 

  大衛以他的「優先清單」教學法聞名,那源於他和學生上莎士比亞課所教的《奧賽羅》劇作:他請學生用26個字彙組成的清單,形容劇中角色,如:榮譽、敬重、愛、獨立、安全感、冒險、家庭、旅行等,然後再用字彙來形容自己,啟發學生認識探索自己。

 

  在大衛患病末期,花了101天走訪31個城市,探訪了75位學生,彼此分享生命中的「優先清單」,並把這些小故事結集成書。《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見證一位老師,為教育工作努力至生命最後階段,內容一點也不感傷,由敘述他患癌及治病的心路;回顧他為人師表的工作和難忘事情,他的「優先清單」教學法對學生和自己的啟發;他決定踏上美國巡迴之旅,及為完成此書努力的心願,每篇探訪後記附受訪學生對老師的評價和記念。

 

  大衛深信教育是「實踐人道精神」。旅途中,他身體力行,與人建立情誼,學習感恩。他也重新檢視個人的生命清單,選擇「韌性」來取代年青時選擇的「生命力」。因為他覺得韌性關乎耐受力,而他「只祈求在剩餘的生命裏,能有承受最後時日的韌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