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15

《意想不到的幸福家庭秘訣》如何煉成幸福家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教養孩子,有些父母相信「五星級」的名牌學校,花錢催谷孩子的學業,安排連串課餘活動,以快、狠、準的方式,調校「優質」的下一代。

 

書名:意想不到的幸福家庭秘訣:跟哈佛談判專家學聰明吵架、跟巴菲特顧問學管理零用錢……輕鬆解決家庭苦惱(The Secret of Happy Families : Improve Your Mornings, Rethink Family Dinner, Fight Smarter, Go Out and Play, and Much More

作者:布魯斯‧法勒(Bruce Feiler)

出版:圓神(中文版)/William Morrow(英文版)

 

  《意想不到的幸福家庭秘訣》,顛覆傳統的家庭教養方法,作者花了三年時間,探索幸福家庭是如何煉成的。他嘗試在商業、科技、體育、軍事等領域裏,發掘更多適用於家庭的創新方法和點子,和特地自拜訪這些領域的專家,綜合他們的智慧,並在自己的家庭裏進行實驗。

 

  作者相信,家人對我們的幸福感影響最大。他綜合不同領域專家的理論,發展出200多種讓家庭更幸福的創新點子,讓讀者參考和應用。

 

  書中介紹如何向哈佛談判專家請益,學聰明吵架的技巧、跟巴菲特顧問學管理零用錢、跟特種部隊學安排家庭聚會、跟矽谷遊戲設計師學如何規畫有趣的假期、跟球隊教練學習如何經營團隊、跟名廚學健康餐點等等。

 

  如在家裏使用「敏捷方法」,使早晨時刻不再混亂,可嘗試自動自發早晨清單,列出孩子上學前需完成的事情。年紀太小的孩子以符號為記,令雜亂無章和井然有序並存。家庭成員也可從小事情中得到滿足感。

 

  安排家庭聚會或晚餐,重點不在晚餐吃什麼,而是在家人。餐桌對話中,「愈早讓孩子認識家族史,對於掌控生活意識愈強,自尊心愈高。」

 

  書中介紹了「家庭使命宣言」,定下核心價值,這在西方家庭較易執行,但對內斂的中國人來說,也不妨一試。

 

  書中每一章提供多個點子,可挑選一個點子實際執行。如向哈佛人的「聰明吵架」,讓孩子學習談判,說出心底話;又或者參考巴菲特顧問的理財教育法,培養孩子對金錢的責任感。

 

  在一個家庭裏,較難處理是「性」的問題。無論是何種父母,都有難於啟齒的時候。但事實證明,向9歲孩子談性問題,較13歲的容易。書中建議父母談性時,態度要開放;不要覺得噁心;絕對不能抓狂和放輕鬆。

 

  作者認為,每個人都想成為幸福家庭的成員;接納衝突是一種常態,不斷去調整,作出小改變,家庭中需要大量對話,還要多出外去玩,製造樂趣。

 

  綜合所有幸福家庭的秘訣,就是努力開始,放手去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