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24

好設計歷久不衰!駕著棍波 MINI,懷緬美好而純粹的 Good Old Day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今期講車,講我的 dream car:MINI!

 

  話說,我自小便喜歡車,與爸爸的話題更是離不開車。回看兒時的照片,還是手抱 BB時,已被安放在爸爸的 Mazda 323 上合照,爸媽話我知,由我剛出世回家的一刻,便知道我是怕熱的人,因為爸爸車上沒有開冷氣,我便嘩啦嘩啦的哭起來。還記得這部車的車牌是 CP8241,到 1988年劏車時,沒有保留這個車牌,雖然爸爸口裏沒說,但我知道他一直惦記著這個車牌,因為它盛載著我出世時的珍貴回憶……

 

 

盛載著兒時回憶的 CP8241

 

  一年前,剛巧在政府找到我們的舊車牌 CP8241,而且仍可供競投,我當然沒有錯過機會,將它競投回來送給爸爸,此舉亦令我萌生了買棍波車的念頭。首選的,當然是我從中學時候便鍾情的 MINI。雖然我不懂駕駛棍波車,心想舊車牌襯舊車,當然要選棍波車,又趁著這個年紀還可 pick up 新事物,便膽粗粗接受這個中年的挑戰,學起棍波來。多得自己「的起心肝」,還記得我帶爸爸看這部掛上 CP8241 的 MINI 時,他興奮得立即跳上車,更嚷著叫我幫他拍照留念,而他平時從來不會叫我們幫他拍照的,可見他多喜歡這部車!現在我每星期都會和志同道合的車友 Sunday morning drive,駕著 MINI 享受寧靜而愉快的 good old days。

 

 

英國的「國民汽車」  小巧、慳油、親民

 

  從初中開始,便跟爸爸一起聽 Beatles,見他們四位成員都有一部 MINI,於是開始對這部車有興趣,繼而追尋它的歷史。愈是研究它的設計與歷史,便愈令我著迷。由 1959年面世至 2000年,它的外型便沒有改變,其小巧而可愛的設計,其實有著它的歷史背景。當時正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正陷於經濟蕭條、能源短缺,因此汽車設計亦回應了當時的社會需求,那時 British Motor Corporation 請來汽車設計專家 Alec Issigonis 設計出這部劃時代的經典汽車。它的車身較小,更慳油、可載四人、價格親民,它的模樣與當時的汽車風格迥異,人們最初還是覺得怪怪的,但就是憑著其可愛、另類但親民的外型、功能與價格,漸漸地深得英國國民,甚至是歐洲人的愛戴,或許它就是象徵著英國 60年代獨立而純粹的年輕文化。

 

二次大戰之後,英國社會經濟蕭條、能源短缺,因而造就出 MINI 的出現,它象徵著輕巧、慳油、載客量提升和價格親民,因而成為英國人的「國民汽車」。(圖片來源:MINI 官方網站)

Beatles 的四位成員都擁有 MINI。(網上圖片)

 

  先不說這部英國的「國民汽車」,就連英女王、Paul Smith、David Bowie、Madonna、Mr. Bean等王室、名人都擁有,甚或在東望洋賽車、蒙地卡羅拉力賽都有其蹤影,更甚的是在1999年, MINI 獲選由 130間汽車雜誌投選的「本世紀最具影響力歐洲車」第二位,可見它在英國以至歐洲人心目中,都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原來 Mr. Bean 真實擁有這部曾於第三季 Mr. Bean 出現過的 1977 Leyland Cars Mini 1000 Mark IV 同款車系。(網上圖片)

不要看其「車仔細細」,MINI 亦曾經於 1964 至 1967 年出戰過蒙地卡羅拉力賽,而且更三度奪冠。(圖片來源:MINI 官方網站)

 

  好設計歷久不衰,更得到不同年代的人愛戴,這正好與 Hintegro 期盼做到的不謀而合:以不張揚但富細節的設計,建構出一個個更襟睇、不怕過時的空間,讓用者可以樂在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