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13

彭明輝探討《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彭明輝,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現在是台灣清華大學工學系榮休教授。40歲以前閉門讀書;40歲以後參與社會活動。1999年台灣921地震後投入災區重建工作。2003年在朋友協助下建立「社區大學SARS資訊網」,寫出全球第一本《SARS防護手冊》。2004年開始參與生命教育。他有一篇文章,二十年來一再被人重複在網上轉貼、流傳。文章沒有篇名,有人用「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當篇名,其後他寫了一本書,在2012年出版,書名就叫做《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副題是: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這本書針對年輕人所可能遭遇到的困境與兩難的抉擇,引領他們看到脫出困境的關鍵,以及抉擇的要領。希望年輕人可以走出聯考(台灣大學的聯合招生考試)定終生的淺短視野,以長程的視野看待人生中的困境與抉擇,走出絕望與焦慮。

 

  全書申述彭明輝的網路文章《困境與抉擇》的主題:「生命是持續而不曾間斷的累積過程,不會因一時的際遇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希望讀者在面對人生時,要能既積極又從容:一邊累積各種能力,讓生命的力量得以滋長;一邊不時放空自己,讓生命得到呼吸與喘息的空間。他以個人學思兼備的生命歷程與經驗,現身說法而暢談人生哲學,切中年輕人所面臨的生命課題,諸如:生命、死亡、際遇、幸福、財富、價值、意義、愛情、婚姻、學業、志業、職業……等等,指點人生迷津。

 

  今年一月,他出版了這本書的續集《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更深入探討人生的現實與理想!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作者:彭明輝

由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