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2014

比徹:年輕人保守就是國家的喪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十九世紀美國一位著名演說家比徹的一句話:「如果一個國家的年輕人保守,這個國家就敲起了喪鐘。」

 

  亨利•沃德•比徹(Henry Ward Beecher)生於1813年,死於1887年。

 

  比徹出生在美國康涅狄格州,自小在父親擔任院長的雷恩神學院學習,長大後做牧師,也是他所在時代最雄辯的演說家之一。他強烈反對奴隸制度,曾擔任英國《獨立報》編輯,有許多關於公共道德的著作。

 

  年輕人一般都比較激進,對不公平、不平等的社會現象不滿,並會進行反抗。從來社會運動都是由年輕人帶動的,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法國學生運動,六七十年代美國反越戰和民權運動,都最先在校園發動,然後席捲全國,而投入的大多數是年輕人。

 

  國學大師牟宗三說: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出息,40歲後你還相信社會主義,你就是無見識。據說羅素也說過,年輕人不相信社會主義就是沒有良心。

 

  總之,年輕人若早早就只看到現實利益,而對社會的不公義、不平等無動於衷,沒有對理想社會的追求,就不可能有激情,有奮鬥,有推動社會進步的意向,在日後的歲月也只能安分守己,不會有甚麼出息。如果整個國家的年輕人都這麼保守,這個國家也就缺乏前進的動力。因此,比徹稱之謂敲起國家的喪鐘。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