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2019

Be Smart:一味批評無法影響他人!很多時我們更需要的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1915年乘船時,史懷哲腦海中突然閃現「尊重生命」這詞語,之後他進一步提出尊重生命的倫理和世界觀,而他構思許久的《文明的哲學》一書之中心主題也因應而生。

 

  史懷哲「尊重生命」的信念,就是:「我們必須努力對抗存在於人類身上的罪惡,不是靠批判別人,而是靠批判我們自己來對抗。與自我鬥爭以及真誠的對待自己,是我們能影響別人的最好方法。我們應該平靜而努力的去做到這兩點,才能獲得深刻的精神上的自覺,這種自我體認乃是源於對自己生命的尊重。真正的力量是沉默的;它矗立著、工作著。真正的倫理是從語言停下來的地方開始產生。……我的溫和、平靜、寬容與友善,並不是來自我對別人的仁慈,而是因為透過這種做法,我證實自己最深刻的自我體認是真實而存在的。對待自己存在的『尊重生命』,和獻身於其他存在的『尊重生命』,這兩者是互相交會的……」

 

Read more:Make a better world:尊重生命,拋卻「同情」再才會「敬畏」的價值觀

 

  史懷哲認為即使科學和技術的成就帶來物質的進步,如果人類不能朝著倫理的目標不斷奮鬥邁進,就無法真正受惠,也不能克服貪婪、妥協、迷信、現實政治,以及隨之而來的文明衰敗的危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他大聲呼籲禁止核武試爆和環境的保護。他這些言行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依舊是世人的暮鼓晨鐘。

 

  真正的哲學必須由全面而直接的這樣的知覺開始:我是想要活下去的生命,與許多也想活下去的生命一起存活。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文明的哲學》

作者:史懷哲

由 誠品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