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19

8件大自然教曉我的事:第一、適應力高才是最強本領;第二、終身學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從「大自然之母」身上,佛里曼悟到產生復原力和推進力的八種策略。

 

  第一,要「有適應力,在大自然世界,最後存活下來的,並不是最強大的,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夠適應的生命。」

 

  第二,大自然「有創業精神,只要看到自然界中出現空白之處,就會有一種完全適應那個地方的植物或動物來填補。」

 

  第三,大自然「最多元化,大自然熱愛多樣性,因為她發現,最多樣化的生態系統,也是最具復原力和推動力的生態系統。」

 

  第四,大自然重視「可持續。在大自然世界裡,沒有任何東西會被浪費,所有東西都是食物,吃下去,排出來就是種子,如此循環,完全不浪費。」

 

  第五,「那些最具復原力和推進力的生態系統,會構建出複雜的適應方式,其中所有個體,包括土壤、植物、動物、樹木等,會共同建立某種連結關係,這讓他們的復原力和推進力得以最大化。」

 

  第六,大自然「非常混血和非正統。大自然的世界沒有教條主義。她會嘗試每種樹木、每種土壤;她會用各種花朵去測試各種蜜蜂。大自然永遠都在試驗。」

 

  第七,大自然「是一個終身學習者。而且,透過基因組合,很快就把學到的東西拿來應用。永遠都在學習和應用。」

 

  最後,大自然「相信破產法則。她會殺掉所有的失敗作品,讓它們回歸上天的懷抱,把一切能量用來滋養自然界的成功。」

 

  總括來說,佛里曼認為最能效法大自然之母的這些策略,在氣候變化時,打造復原力和推進力的企業、社群或城鎮,將會成為這個加速時代的贏家。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