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0

《愛情的險岸》:為裹足不前的女性提供一面巨大鏡子,給予追求愛情與自由的力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十九世紀末,是女性連爭取投票權都還未有的壓抑年代,愛情、婚姻是她們人生的全部,要反抗傳統禮教和父母與社會的約束去追求愛情,已經不是易事,更何況奔赴對西方人仍然神秘的東方,將終身交付於異地?這種大膽的對命運自主和生命自由的追求,不僅是女性的故事,而且對男性、對所有人都有意義。

 

  對自由的追求是本書主題。這主題在四個女性故事中展開。愛情、流浪、遠方,充滿傳奇冒險,構成這本妙趣橫生的書。

 

  生命窒息時,要逃脫束縛,要去尋愛。四名女子潛入愛情的危險深海,愛情讓她們沉醉迷離,愛情讓她們踏上苦旅,這是一條自古以來的險徑,稍不慎足以滅頂,但反之也會化為個人的史詩篇章。這讓這本書即使過六七十年,都依然為當代裹足不前的女性提供一面巨大的鏡子,給予擺脫束縛迎向汪洋大海的力量。

 

  台灣作家鍾文音形容這本書的故事,充滿奇花異草似的愛情迷宮氣味,一場又一場錯亂迷情的氛圍,發芽著世間女子的情愛種子。閱讀時讓人想著為何她們可以逃過原有的束縛而奔向愛情的一場場歷練?是命運使然,或是對自由的嚮往力量?

 

  相較於男性的探險,女性在旅行與追尋愛情這件事上,更容易掉入陷阱,且不容易抽離自我,雖說到哪裡都可以活下去,卻又常心裡哀嘆哪裡都不是家,容易顧影自憐、疑問連連。這是當代女性的最大困境,想逃脫卻又不知逃向何方。

 

  逃脫本身就是嚮往,逃脫本身蘊含意外,逃脫本身需要勇氣,逃脫本身形成故事。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愛情的險岸》

作者:萊斯蕾.布蘭琪

由 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