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22

原來NFT是一條財路,開發頭像更是發達捷徑!NFT狂熱會否令一心不勞而獲的炒家傾家蕩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根據巴塞爾藝術展和瑞銀集團共同出版的《藝術市場報告》,各方NFT平台的銷售額,從2019年的460萬美元到2021年的111億美元,兩年間上升逾2,400倍。2021年,兩大國際龍頭拍賣行大力推動NFT拍賣。佳士得錄得的成交額為1.5億美元,其中包括以天價6,930萬美元易手的Beeple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蘇富比的NFT成交額僅為8,000萬美元。

 

  由此可見,無論是藝術類還是非藝術類NFT,在過去兩年,升幅可謂驚人,主要原因當然是兩大國際龍頭拍賣行大力推動所致。

 

  對我來說,無論是Beeple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Pak作品《The Merge》、Bored Ape Yacht Club頭像、CryptoPunks頭像或潦倒大叔頭像,全部都只是噱頭。買家看中它們的原因,當然不是它們近乎零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而是它們的所謂升值潛力!

 

  炒賣NFT猶如炒賣垃圾債券 Junk bond。炒家可以一夜致富,亦可以在一夜之間全部投資化為烏有,全看有没有更傻的人接貨。

 

  垂手可得的財富誰不想要,因此意圖在NFT市場不勞而獲、分一杯羹的人多的是。最近西班牙噱頭藝術家Joan Cornellà與擅長賣噱頭的平台FWENCLUB合作,推出KAWS、Brooklyn Beckham、周杰倫、林俊傑、鄭志剛、周星馳的NFT頭像。聽聞鬍鬚曾(曾俊華)亦有意加入NFT搲錢行列!

 

 

  有藝術媒體稱Joan Cornellà為黑色幽默藝術家,我的看法是她只是一個抄襲藝術家,看看周杰倫和周星馳的頭像便一清二楚。前者來自周杰倫在《青蜂俠》加藤的造型,後者來自周星馳在《國產凌凌漆》的造型。頭像相似並非巧合,而是刻意抄襲!

 

  創意又好,抄襲也好,有錢齊齊揾便人人都好!因此周杰倫和周星馳便齊齊加入NFT搲錢行列,由平台FWENCLUB代售頭像。至於由電腦程式製造的周杰倫和周星馳頭像,最終又有多少個和賣了多少錢,完全取决於有多少個傻人參與這個愚蠢的金錢遊戲!

 

  我說愚蠢是因為無論是Bored Ape Yacht Club頭像、CryptoPunks頭像、潦倒大叔頭像或周杰倫和周星馳頭像,全部不能當飯吃,亦没有任何藝術和欣賞價值。它們的存在並没有太大的意義。絕無僅有的,是買家一廂情願它們在不久之將來大幅升值的幻想!

 

  好明顯買家人人心存僥倖,相信總有一天時來運到,自己擁有的一個頭像或一堆頭像賣出一個天價,賺個盆滿砵滿,從此優哉悠哉地生活,卻不知道頭像開發平台和拍賣行,早已看穿買家的心態,推出不同的頭像時已飲了頭啖湯,先賺一筆,接手的炒家為了吸引另一些傻瓜接貨,造價、假成交的出現便顯得理所當然。

 

 

  電腦程式隨機製造的頭像既然可以賣錢,欲分一杯羹的人肯定多不勝數。最新的參與者是英超球會利物浦夥拍蘇富比,以領隊高普 Klopp和23位現役球員為主角,推出不同類別的NFT頭像作公開發售。偌大一間英超球會竟然跟風賣噱頭吸金,其餘的英超球會、西甲球會、義甲球會、德甲球會如果仿效,將會有多少NFT頭像推出市場,會不會令到NFT死硬粉絲頭暈眼花、無所適從,不知如何下注?到時NFT市場又會否亂作一團?想想也覺得好笑!

 

  「鬱金香狂熱」令到不少人傾家蕩產。「NFT狂熱」會否歷史重演,令一批心存不勞而獲心態的炒家傾家蕩產?答案是不會。我相信當今世代的NFT炒家雖然儍,但不會蠢到將整副身家下注NFT產品。

 

  真、稀、精的古董文物愈放愈值錢;NFT產品,不論是藝術類還是非藝術類,當熱潮過後,最終的歸宿只會是「資源回收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