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2019

Chongqing Stories:時代變遷中的重慶與年輕人們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不好意思,只顧著說話,忘了。」四毛跑上來,把兩塊錢給我。剛才買了一樽他弄的紅糖薑棗茶,給了30塊,忘記找錢。

 

  在重慶市的山城巷上遇上了四毛。山城巷依山而建,面向長江,典型重慶山城樣子。明清時此地是將軍住宅;到1902年,法國傳教士在此建教堂、學校和醫院;抗日時,重慶是陪都,不少國民黨政府官員聚居,其歷史文化和山水風景著名。

 

四毛煮紅糖薑棗茶時專心一致的神情吸引了我,他的舖面亦布置得很有心思。

 

  四毛是個30歲不到的小伙子,他說自己的高考成績還不錯,有600多分(總分700),原來他的志願是做廚師。當然他媽媽十分反對,於是選讀建築,還去了法國里昂。

 

圖上四毛說煮茶要煮三至四個小時,要不斷加薑和糖,不斷攪拌,直到沒泡沫浮面,攤涼後入樽出售。圖下為路過的常客與四毛閒話家常,十分熟落,四毛雖讀建築出身,但不喜歡與冰冷的圖則打交道,而是與不同的人互動。

四毛店子門外有一塊板寫上他的自白,其中幾句是:「一位90後留學歸來半路出家的甜品師——四毛」、「一隻五歲的雪納瑞——亞力山大‧彬彬」、「與你不期而遇、聽一段老重慶的故事」、「聊天‧撩貓‧逗狗‧休息‧拍照‧冷飲」……很有文青feel。

 

  回國後,做了幾年專業,還是發覺不喜歡。一個偶然機會下,在山城巷找到一個小舖,開了一家小店,夏天賣酸梅湯,冬天賣紅糖薑棗茶等飲品,都是自己做的。當時媽媽也不知道,幾個月後,有報章做一個訪問,媽媽看見,當然不開心,也惟有無奈的接受了他。

 

  四年下來,他過得很開心,收養了幾頭流浪狗。山城巷又是許多重慶人晨運行山的地方,他們閒話家常,十分熟落。他喜歡每天見到很多不同的人,說最愛香港粵語歌;喜歡陳奕迅,但最愛張國榮,尤其是《追》。他煮紅糖薑棗茶時,專心一致的神情吸引了我,他說煮茶要煮三至四個小時,要不斷加薑和糖,不斷攪拌,直到沒泡沫浮面,攤涼後入樽出售。

 

  買一杯嘗嘗,是在樽勺一茶匙的分量,加水和來喝,薑味甜度棗香足,味道很不錯。走的時候買了一樽,他建議到附近的重慶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看看。

 

  為此遇上了金根漢,一個韓國小鮮肉。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於1919年四月在中國上海成立;1932年四月,韓國人尹奉吉在上海虹口公園暗殺日本將領後,日本人加強搜捕韓國人,臨時政府避走上海杭州、嘉興、鎮江、長沙、廣州等地,1940年到達重慶。臨時政府之後在重慶不同地方辦公,1945年一月才搬到渝中區七星崗蓮花池38號。這地方應風水寶地,韓國人迎來了國家的光復。

 

到重慶學普通話的金根漢,到紀念館當義務講解員。他性格主動,說話風趣,志願是做記者,希望見證時代變遷,所以介紹自己國家歷史時十分投入。

 

  紀念館於1995年開放,是韓國人在重慶的重要旅遊景點。在這裏當義務講解員的金根漢是學生,他在韓國讀完政治,到重慶學普通話,志願是做記者,希望見證時代變遷,怪不得他在介紹自己國家歷史時,十分投入;在解說臨時政府的功能時,如數家珍。我說我也是記者時,他感到十分驚訝。

 

  兩個年輕人,一個淡泊,退隱山林之間;一個進取,投入時代洪流,都是為了自己的夢想,都值得尊敬。這天,霧鎖山城,但心情豁然開朗。

 

依山而建的山城巷正進行重建中,不少人在原來的舊房子和牆壁上作了不少裝飾,十分有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