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20

殘山剩水、極盡淒美之能事:《如是_偏安一隅》,訴說「國破山河在」的藝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上周,在社交平台上看見中環嘉圖畫廊(Grotto Fine Art)展覽開幕人山人海的盛況,實在是久違了的動人畫面。

 

  說的是本地藝術家蔡鈺娟(Bouie)的《如是_偏安一隅》個人展覽。

 

 

蔡鈺娟《如是_偏安一隅》個展海報

 

  展覽前,我並不認識藝術家本人,但隔著手機看見那些出席了開幕的朋友所post的展覽照片,也真的有點被Bouie的作品吸引了,因此不禁冒昧地private message她,希望進一步了解這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以及她的創作初衷和心得。

 

  結果,很快便得到她的回覆,然後我們就相約在開幕後的一天在畫廊見面。

 

  見面交談後,慢慢地了解到Bouie的來歷:2009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2012年畢業於倫敦切爾西藝術與設計學院。畢業後,令人意外的是她竟然沒有當上全職藝術家,反而加入了灣仔藍屋的一家社區中心,負責各種community engagement的工作。

 

  然而,在社區工作六年後,她漸漸發覺在「走入群眾」的同時,心中念念不忘的始終是藝術創作的那團火,故此在去年毅然辭職,下定決心把全部時間「回歸自我」的藝術小天地之中。

 

  就在這個時候,剛巧遇上了去年在香港所發生的一連串社會事件以及今年初開始的COVID-19……這次展覽中的大部分作品,就是她在過去大半年的閉關裡一邊反思,一邊沉澱後的創作成果。

 

  「過去一年多時代逼著我們生吞海量圖像照片,事情一個接一個而心情疊加得只剩沉重,大概大家都需要慢下來『聞聞畫』,來一下 “deep-seeing”!(藝術大概能打通一下大家的emotional blockage...)」……「這批作品要處理的甚是沉重,但卻讓我學習在繪畫的當下疏理出每道細節:『掙扎』原來是好東西。」

 

  作為藝術家,Bouie並不主張由創作者自己過度解說和詮釋作品。如她說的「作品一經defined,它便死了。」

 

 

Bouie CHOI Yuk-keun

A borrowed place on borrowed time 如是偏安一隅

2020

Acrylic on wood

122 x 274.5 cm (a set of 6: 61 x 91.5 cm each panel)

 

  但我相信觀眾在沒有任何artwork description的提示下,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在Bouie作品中所表達的那種「國破山河在」的不安感;而在細看作品的局部後,感覺也確實沉重得令人有點喘不過氣來。

 

  「怨天尤人」的本事,誰人都有。但真正令一位藝術家或創作者與眾不同的,是他們能否把一己的內心悲傷、憤恨、掙扎,以一個別開生面的方式呈現出來,達至與大眾在精神上互相感通的目的,最終把那份難以言喻的複雜思緒轉化或昇華為不一樣的正能量吧。

 

  「If you feel tired, if you are scared, come over and rest, the sky and the earth are great enough to contain you...」

 

 

Bouie CHOI Yuk-keun

The surf watcher 無風雨,也無情

2020 

Acrylic on wood

91 x 152 cm

 

  在Bouie的「非中國傳統水墨」城市風景繪畫中,她以寫意的潑彩(奇怪的是她說她並沒有從張大千的潑墨作品中取得靈感),天馬行空的豐富想像,以及如夢幻般的超現實藝術手法,成功地建構了一個在她心目中的那個「偏安一隅」的殘山剩水模樣,極盡淒美之能事。

 

  「我想說,這是一個關於我最愛的一片土地的展覽。如果說偏安是『殘存』,那麼殘留下來的或許是最真實、最可貴的。」

 

  這句話,由一面天真爛漫的Bouie說出來,格外動人,也如同她的作品一樣,撼人心魄。

 

  問君能有幾多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