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5

金馬影后陳湘琪訪談 《迴光》打開被禁錮的門

  • 收藏文章

SC:陳湘琪

MM: MOViE MOViE

 

  在教育界與演藝圈界從事多年的她,身兼教學和表演,對演戲的鍾愛毫無疑問的強烈。她是非一般的演員,在她身上演活的角色,沒有肥皂劇的五官刺激,換了一種純粹的真實感,細膩含蓄卻能撥動人內心深處、潛藏著的感受。訪談間能看出她一路以來對演繹的執著與認真,得獎非只是在她演技上肯定,更是在她的信念上得認同而帶來的感動。《迴光奏鳴曲》的出現造就了她要走出幽谷的決心。

  她,就是陳湘琪。

 

MM:憑《迴光奏鳴曲》獲得兩個台北及金馬女主角獎的感受如何?

 

SC: 我從沒想過會因這部影片而得到表演上的肯定。當我在去年7月拿到台北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我真的百感交集,如果爸媽也能夠見證這一切的話可以有多高興。雖然他們不能明白,但長久以來也支持我在表演上完成自己的夢想。所以這次得獎是有很多的感觸,希望能把獎獻給我天上的爸爸媽媽。

 

我在這部電影的表現上作了突破性的嘗試,一反以往我們在處理角色的各種張力和外形的狀態。在開拍前,我告訴自己要創造一個真實感動人、富有存在感的角色。就是在電影裏面你會相信她的存在、生命經驗,她沒有變得戲劇化而是她內心的流動和情緒的變化,領導著觀眾。這是我給自己的一個目標。這角色在導演的筆下本來就這麼的訝異,在訝異的過程中,我要怎樣處理、表現她自己,是考驗到形象表現裏的毛細孔表現法。我很高興我給自己的一個挑戰和實驗居然能獲得到評審的肯定。

 

所以後來得獎的理由是,行雲流水,舉重若輕。突然覺得你所做的有人懂。本來覺得這樣的表演不是一般觀眾可以去理解的,更何況如果大家習慣看一些比較Cliché的表現方式的話,怎樣可以捕捉到這種Subtle的處理方式呢?所以得到認同是個很大的鼓勵。就是我的實驗,嘗試做的事情,十多年來我對影像表現的整理,從一個劇場的演員,經歷到影像表現所有的變化,在這部電影做了最大的嘗試,獲得肯定了。

 

MM:可以介紹一下在《迴光奏鳴曲》中你飾演的角色嗎? 

 

SC:我扮演的角色是一個失業的中年婦女。她的丈夫長年在內地工作,很久沒回家,女兒已經長大,離開他們到另一個城市唸書。玲子卻同時面臨媽媽生病,她每天不是在醫院就是在家裏,來回的奔波。她也面臨這個家庭結構的改變,這個空間頓然進入了空巢期。同時她的身體又面臨更年期這個問題。無論是在她身體上,或者是家庭,就是最重要、最賴以為生的兩個部分,全都落在崩壞的狀態中。這枯乾的狀態裏面,她必須面對生命突然臨到的困境。

 

MM:玲子這個角色是中年人的一個縮影,壓抑困頓,而又渴望突破。 對於玲子這個角色來說,您認為她慾望的驅動力以及阻止她去突破的東西分別是什麼呢?

 

SC: 我覺得到了中年,面對匱乏的情感支援她的內心需要被滿足。肚子餓了想吃東西,鼻子需要呼吸,需要生存,這些我們有共識是存活的必須,維持身體狀態的需求。可是人活著並不僅為存活,人真正需要的是被支持、被供應。同樣玲子也需要被照顧、被關懷、被擁抱著。玲子從不繼付出到最後發現自身的價值和自我定義時,答案開始浮現,更引領她逃離這個生命的空蒼。我覺得導演在處理這個角色的時候嘗試去探討一個題目:嘴巴可以吃飽,內心要甚麼才能滿足?

 

而不突破我想是因為感覺比較安全。大部份人都希望留在所謂的安全區裏面,可是這真的是一個安全的區嗎?還是一個即將要死亡的區域呢?玲子所遇到的是常人也會遇到的狀態,阻止她的就是想保留在原來的狀態,甚至是不要有感覺,便不會察覺到生命是被堵住,不發覺自己很孤獨。內心的情感和需要不能被滿足時,她應要怎樣捍衛自己呢?在開拍前我已跟許多同樣經歷的已婚婦女談過,近全部的人也與玲子的狀態吻合,她們都只管讓生命每天的過,別多想。皆因想會帶來痛苦,維持沒感覺就夠好了。對未來沒期望,對過去不反思,反正就是這樣。他們像活在厚繭裏,而繭隨著年齡增長就築得更厚,厚得把感受隔絕了。

 

MM:你會怎樣形容玲子和東明相飾演的病人角色的關係? 

SC:玲子是活在一個付出的生命裏,所作一切是為了家、女兒、照顧媽媽的緣故,當然這也為她挽回了對自己一點點的肯定。她對隔壁病床的男子的幫助像是本能反應,一開始動機是很單純的,她並沒想獲得什麼。透過與男病人之間的互動,目睹他的狀態,被困在病床上動彈不得,不能表達自我,甚至不能發出聲音,像一面鏡子,對照出玲子自己的狀態,到底是誰被困在床上?東明相飾演的病人他有一個過程,從被困到能張開眼睛,清醒過來。他的甦醒對玲子以言是一個很強大的刺激,刺激她面對自己生命中的甦醒過程。我覺得東明相這個角色對玲子一成不變的生活來說是個變化,而它亦帶動玲子去面對變化、成長和突破。

 

 

MM: 這金馬女主角獎更特別的是從李康生的手中接來的,而你最重要的作品都是跟他還有蔡明亮導演合作的,你覺得蔡導的戲,對你演藝事業的生命有甚麼影響?

 

SC: 蔡明亮導演是個非常富創造性的導演,我非常謝謝他。謝謝他在一個我人生關鍵的時候邀請我加入他的團隊。他不僅是邀請演員來演出他預設的角色,而是一起討論劇本、看景、參與創作。記得開拍《天邊一朵雲》時,劇本還是差很多才完成,我們便一起討論到凌晨四點,而我是首位演員知道他的決定。因為我也是一個創作性演員,互動的合作空間是我最大的滿足。非常謝謝蔡導演,在我們過往的合作裏有很多對話,對思考表演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輔助了我從劇場演員轉變成電影演員。與他合作令我得了一些體會,一些醒察,一些改變,一些發生和嘗試。

 

MM:哪一部影片令你最印象深刻?

 

SC: 當然是《迴光奏鳴曲》。拍這片子絕不容易,我婉拒了好幾次。當時我的狀態很差,因為父母離開我的原故,我在人生遇上了一個很大的低谷。當我確定要從這個低谷走出來,我願意給自己一個新開始時,我的選擇是《迴光奏鳴曲》。我跟自己說,要這部電影成為我從新開始的一個里程碑,用這部電影去實現我對過往電影表演的思考。在這我要盡可能的發揮,所以《迴光奏鳴曲》肯定是對我影響很大的一部電影。

 

然後我也想一想,以後你不知道甚麼時候再遇到生命困境的時候,我定會再看看最後一場戲,玲子要推開那扇困著她的門。我會記得玲子在突破的過程是多麼不容易,若她能把這巨大又沉重的門打開,我也可以,每個人也可以。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而且《迴光奏鳴曲》是我過了新年以後決定說好,因為新一年我要一個新的電影,新的導演,新的開始。我選擇了這部電影,也替自己找到了一個新的出口。

 

《迴光奏鳴曲》電影預告片:

 

Source: MOViE MOVi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