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15

【0224更新評論】2015奧斯卡《飛鳥俠》奪最佳電影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Cheung Photo: AFP

  奧斯卡經已完滿結束,全球影迷對獎項各有不同的評價,《偽文青看戲》的張山地對今次的賽果又有甚麼感想?

 

  張山地:今年奧斯卡意外地和香港好接近,既有最佳原創歌曲獎的得獎者Common提到香港,而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是講斯諾登的故事,故事描述說當中有紀錄他在香港的生活,據聞香港將會公映這部電影,影迷可以屆時去欣賞。

 

  當然,最多人關注的都是大獎。角色的獎項可謂毫無懸念,男主角Eddie Redmayne不只是模仿霍金的神態,更能夠透過小動作去展露當中的心路歷程;女主角Julianne Moore幾乎橫掃所有影后的獎項,是絕對的大熱門。配角方面,J.K.Simmons變態教練的演出,比男主角更為搶鏡;Patricia Arquette最後那場嚎哭的戲,已經把經歷多次失婚、迷惘又害怕仔女離去的母親感覺演繹出來。

 

 

  而較多爭議的是最佳導演和最佳電影的獎項,都知道是《飛鳥俠》和《我們都是這樣長大》之爭,以為會兩者平分兩個獎項,誰知兩個都畀《飛》。我的估計是《我》會奪最佳導演,雖然影片不算是十分出色,但經過12年的拍攝,猶如小孩的成長紀錄,難得是影片流暢,十分考驗導及剪輯的功力,算是有革命性的改變。

 

【0223更新】2015奧斯卡得獎名單《飛鳥俠》奪最佳電影

 

  2015年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剛剛已公布所有得獎的名單,《飛鳥俠》和《布達佩斯大酒店》以4個獎項成為大贏家,前者囊括了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攝影;後者則以技術獎項為主,奪得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及髮型設計、最佳美術設計及最佳配樂。

 

左起: 《鼓動真我》西蒙斯、《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柏翠茜雅格、《永遠的愛麗絲》茱莉安摩亞和《霍金:愛的方程式》艾迪烈梅尼

  角色獎項方面,可謂是金球獎的翻版。男女主角均由「病人」角色勝出,《霍金:愛的方程式》的艾迪烈梅尼憑著飾演著名物理學家、身患運動神經疾病的霍金稱帝;而《永遠的愛麗絲》的茱莉安摩亞憑著飾演患有退化症的語言學教授Alice得到影后的殊榮。男配角由飾演變態老師《鼓動真我》的西蒙斯奪得,而女配角則由經過長達12年拍攝,飾演一個未經歷練的單親母親至多次失婚的婦人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的柏翠茜雅格奪得。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大獎固然成為一眾戲迷的焦點,不過還有一個獎項受到香港人的關注,就是最佳原創的歌曲獎。歌曲獎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的Glory奪得,電影是講述20年前馬丁路德金為爭取黑人投票權的民權運動,劇情和去年香港的雨傘運動有相似的地方,而得獎者Common在致辭時,表示這首歌是代表自由,而在馬丁路德金和其他民權運動者步操經過的同一條橋所代的精神價值,是連結了爭取美好明天的芝加哥南部、捍衛言論自由的法國人和爭取民主的香港人。其致辭的片段,於社交網站中瘋傳。

  

Common致辭片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