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15

《非凡生命歷》、《失孤》從信念得到救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以堅強的意志、希望作為主題、從信仰中領悟人生的電影為數不少,恰巧,最新公映的就有兩套,分別是《非凡生命歷》和《失孤》。

 

《非凡生命歷》If I can take it, I can make it

  由一個街童,到被兄長激勵,下定「If I can take it, I can make it」的決心,加強訓練,加入學校的田徑隊到可以代表美國參與德國慕尼克的奧運會。及後,二戰開始,於美軍做投機手的工作,但一次意外,轟炸機跌至海裏,和兩位隊友在海上飄浮了47日,雖然能夠倖存,但卻成為了日軍的俘虜,過了兩年身心艱苦的日子。他仍然憑著堅毅的意志,和其他戰俘捱過了戰爭,得以回國。和其他經歷過戰爭的人一樣,他患上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最後從宗教得到救贖。

  

  單單一段文字,已能感受到Louis的一生經歷有多特別及曲折。改編自他的真人真事,《非》只選取了二戰至到回國的時期,重點講述在海中飄浮和成為日軍戰俘的事件,偶以兒時的片段穿插,在觀賞電影的角度來看,我十分喜歡這個取材,如果太過貪心,就不能緊扣題旨-把他克服困難的堅毅勇氣呈現出來。

  兩件事件的情節是重複的,不論是海中飄浮時,重複著見到戰機求救的情境,如何解決飢餓的問題;在日本戰俘營中,情節相對較有變化,但都離不開日常被壓迫的生活,有觀眾或會認為電影沉悶,但沉悶在這部電影是必須的,因為不斷重複的煎熬,不斷地打擊Louis的情緒,逐漸見到他枯萎而憔悴的臉容,但仍然捱過去,這才能讓觀眾更深刻體會得到他驚人的意志力。意想不到的是,雖然沉悶及悲傷,但是《非》不失幽默和驚嚇的元素。

 

  日軍的殘暴,其實可以拍得好煽情,但《非》沒有。《非》是一個勵志故事,處處流露曙光和希望,強調宗教的意義,由Louis不相信神,到在海上求生時他表示,如果捱得過去就信主,而他周邊的人都帶有宗敎的家徵物和分享態度,以及結局交代他回國後的事蹟,呈現宗教如何讓Louis得到救贖。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勵志而不俗套)

 

電影預告片:

 

《失孤》找、是緣起的開始,不找、緣就滅

 

  劉德華飾演的農民工雷澤寬,走過中國各省各市,15年來,尋被拐走的兒子雷達。以拐賣兒童作為主題,立即想起陳可辛的《親愛的》,相對《親》想反映的社會實況,《失》卻是以雷澤寬去尋找兒子的過程去尋找自己,再側寫人口拐賣的問題。

  以公路電影作為表達方式,以類型電影來說,都能看得到這是一個尋找,並讓自身有新的體會的旅程。在路上,他遇到被拐多年的曾帥,並協助他尋親,除了他的努力之外,更能借助網友們的協助,令他終能夠得償所願,過程當中,雷澤寬和曾帥更發展出一種類父子的感情,但我沒有深刻的感覺。另一方面,串連當代所發生的一段拐賣兒童案,再穿插他們公路的旅程,不過,我思前想後,還是了解不到其用意所在,反而覺得這件案件令主題更加混亂。

 

  「找、是緣起的開始,不找、緣就滅」是全片繼「只有在路上,我才感覺自己是一個父親」成為全片充滿sound-bite的句子,亦是電影花了很大的篇幅去說明的中心思想,結局帶點《大隻佬》的影子,確實有點始料不及。

 

偽文青推薦指數: ★★☆☆☆ (電影配樂和鏡頭運用出色)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