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15

《回憶中の瑪妮》感動的懸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回憶中の瑪妮》之前,有些事實你是必須知道的,吉卜力工作室上年宣佈了不再製作長篇的動畫,《回》是工作室最後一部製作的長篇動畫。再者,必須搞清楚的是,吉卜力的出品不一定是宮崎駿作為導演的(雖然部分的風格和宮崎駿很相似,是會容易混淆的),這次的導演是米林宏昌。

 

  相比於前作《借東西の小矮人亞莉亞蒂》,《回》的故事結構的較為完整,而且意想不到。改編自英國童書《When Marnie Was There》,講述一個孤獨的少女杏奈,在城市裏,一直闖不進其他人的世界,加上哮喘病發,她的養母便把她送到北海道一個鄉郊的地區養病。誰知,一直沒有朋友的她,在那裏的一間大宅,遇見了瑪妮,一個像謎一般的少女,並和她交了真心,成為了好朋友。

  以上的是電影前半段的故事,或會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杏奈和瑪妮曖昧的互動,究竟是想講同性戀?還是純粹的友情?抑或是杏奈為自己治療傷痛所幻想出來的感情?另一方面,也許是被吉卜力動畫餵大的關係,早已認為杏奈是跌入了一個奇幻的時空,才能夠和瑪妮相遇,然而,在前半段的電影,在不同地方留下伏線,讓我搞不清電影的時空和主線。如果頂不順的觀眾,或許會就此離場。

  電影明顯以瑪妮的消失,作為故事的轉折點,從東京搬到北海道大宅居住的彩香出現,發現了瑪妮的日記,劇情彷彿進入了大直路,整個故事的氣氛也轉趨懸疑,亦有種緊張的氣氛,希望可以找出真相。結局一併解釋之前所留下的線索,發現每個出現的人物、事情,都和真相有關係,而且是有滿滿的感動。

 

擇善固執的杏奈(吉卜力?)

  電影開首,杏奈便說:「這世上有無形的魔法圈,魔法圈有分圈內與圈外,我是圈外的人,可是,我卻不在乎」。當看到杏奈和瑪妮親暱得有點過火的舉動時,有一刻以為這是具有同性戀意識的暗示,不過,我覺得這種圈內圈外的說法,主要是用來質疑主流的價值,並以杏奈的經歷,去訴說作為小眾的掙扎,以及肯定小眾的價值。

 

  這種小眾的價值彷彿能夠套用於吉卜力身上,在3D動畫電影泛濫的年代,他們還堅持回歸原點,以膠片去拍攝動畫,成為動畫界的小眾,卻因為財務壓力過大和沒有接班人的問題,而是結束。工作室沒有想過轉型,是種擇善固執,那段說話是不是一種投射?

 

  說真的,《回》是合格有餘,但是作為吉卜力工作室長篇動畫的句點,這一部不夠完美,但願吉卜力能夠有下一齣更完美的,劃上完美的句號。說穿了,句子後半部的說法,是不捨再看不到吉卜力所製作的長篇動畫。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滿滿的感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