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8/2015

古建新築 修舊如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Alex SIU

  活化、重建、保育,這些詞彙近幾年來經常在耳邊出現,如何運用舊建築是現今設計師的一大課題。我們的工作室最近亦接下了幾個與舊建築活化有關的工程。其中剛剛上星期完成,在佛山嶺南新天地的餐廳及髮廊設計項目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下層餐廳物料及用色跟據原有建築物所選擇,令設計與舊建築互相融合。

  還記得當日接下此項目,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其項目發展的最終理念-「修舊如舊」這四個字,看到發展商對舊建築的尊重,深感認同。還好,鍋耳形屋頂、青磚牆結構、麻石窗框等嶺南建築風格特徵,真的在是次發展中被刻意保存,可算是為整個保育工程行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便是室內設計如何處理?

新設計元素與舊建築互相融合。

  當各適其適餐廳、商店進駐,「修舊如舊」的概念開始有點鬆懈,更嚴重的是部份店舖竟然千方百計希望把這個歷史建築隱藏。曾記得一次到現場視察,途中光顧當地其中一間餐廳,發現餐廳內部所有牆體均鋪上一層仿青磚文化石。以仿青磚覆蓋真青磚,總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及諷刺。當然我明白要保留舊建築面貌,需要付出更多的力氣及資源,但能夠承傳過佰年歷史建築的氣氛亦算是不可多得的回報。不然亦不會選址在此營業吧!就如我們的客戶,最初對我們提出保留所有青磚牆體的建議亦不以為然,期間還提議能不能在青磚牆上塗上油漆覆蓋不平整部份。幸好經我們極力遊說及阻止,客戶最後亦對我們的決定表示支持。

年輕員工令古建築注入活力。

低層餐廳提供輕鬆用餐經驗。

  是次造訪一半以用家心態作親身體驗。不論是底層的餐廳或樓上的髮廊,員工大多介乎在20歲左右,感覺年輕而且很有活力,令歷史建築亦活躍起來。環境佈置及家俱擺設都很隨意。配合餐廳帶有新西蘭風味的新派西餐作招徠,提供輕鬆的用餐經驗。

周邊的陽光及綠化為上層髮廊提供舒適環境條件。

  畢竟舊建築物會根據人的活動而有所改變,故此古建築活化工程成功與否,視乎能否透徹考慮人的活動,為舊建築重新注入動力! 

 

Three Drops X Gee Hair Conture地址:  廣東省佛山市嶺南天地商業中心協天里10號XT1001-3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