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17

《我想回家,吃年夜飯》以愛書寫失智症事件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我想回家,吃年夜飯

作者:楊淵韓

出版:大塊文化

 

  新年除了帶來對未來的展望,新年也象徵著「去舊」的意義。唯獨是我們最怕失去記憶,失去對世界的認知能力。失智,是老之將至需面對的問題,也是全球老齡化帶來的全球性現象。

 

  《我想回家,吃年夜飯》是用愛和關懷書寫的失智症事件簿,書中以感人故事帶出失智者的需要,坊間對失智症的誤解,和最新的醫學研究。作者是台灣醫學博士,研究阿茲海默失智症的腦神經專家,學習覺性科學禪修。

 

  書中個案都是真實故事。失智者也有老來無依的徬徨失據,一位老伯,因在家縱火而被子女送往安養院,卻因子女不讓他回家吃年夜飯而老淚縱橫。他想一家人團年守歲的願望,至死也無法達成。

 

  一些輕至中度的失智者,他們縱使有親人照顧,但按捺不住,在女兒替自己洗澡時對她毛手毛腳,由此帶出醫學研究上甚少顧及失智病人的性需要。

 

  傳統觀念是有病便要積極治療,但對未期失智病患者來說,他們已喪失自理和自主看能力,治療可能令他們痛不欲生。這叫人反思到,就算是我們平常人,也有需要為自己的餘生作規劃,如何「一路好走」作打算。

 

  另一個個案,是兒子強行帶母親去作失會症鑑定,為的是說服新婚妻母親的嘮叨煩氣,是失智的病徵。但作者指出,句人不應欲失智症來合理化一些老人家的言行。坦誠才是親人間相處之道。

 

  失智者身上也能看到人性光輝。有位八旬婆婆領著兩位懷疑有失智症狀80、90歲的老者去看醫師,她們都是互助取暖的獨居老人。

 

  醫學上,對失智症並非束手無策,如憂鬱而來的輕度認知障礙症,屬偽失智患者。有些不是真屬於早期的失智症病患,卻因記憶不好便被斷為失智症,是對家人和病者不負責任的行為。而輕度認知功能缺損病人,每年有10%至15%會演變成失智症,5年後當中七至八成會成為失智患者,因此早點檢測出來,可早作治療和預防。

 

  另一方面,作者鼓勵病者勇於面對自己的疾病,家人和輕度失智病人溝通時,要注意他們的尊嚴,書中提供照顧病人的溝通技巧,如指示指引東西盡最實際化,避免使用疑問或有壓力的語氣等。中重度失智病患的環境安全,病者異常行為的處理等。

 

  作者書末提倡藉禪修來自我放鬆調整身心靈,醫學研究指長期禪修者的大腦皮質較厚,神經細胞較發達,能改善情緒、記憶及專注力。此外,保持內心的定與靜,有和諧安穏的生活環境,明白失智只是人生歷程,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才最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