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17

《未竟之業》前美國高官為撐半邊天的困境與出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未竟之業(Unfinished Business)

作者:安·瑪莉·史勞特(Anne-Marie Slaughter)

出版:悦知(中文版)/Random House(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香港的特首選戰沸沸揚揚,男女候選人各有為國、為港、為民效力的表述。面對政治的洪爐和個人抱負,內心各有交戰。此刻讀美國前女高官為事業和家庭作抉擇後而寫的《未竟之業》,是不錯的參考書籍。

 

  此書作者Anne-Marie Slaughter 是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CEO,普林斯頓大學政治與國際事務榮譽教授,雖有安穩及收入不錯的教職丶美滿的家庭,但個人對外交及國際關係的熱情從沒冷卻。她2009年毅然放棄教職,薪水少了一半,甘願追隨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領導國務院政策規劃小組,是首位出任該職位的女性。

 

  《未竟之業》敘述作者選擇肩負重任後,隻身到華盛頓打拼,卻同時面對家庭的變調,為了兒子,她最後選擇回歸家庭,推翻過往她認為女性可以事業家庭兩兼得的論調,因為她堅信:「事業上的成功並非身為人唯一的快樂和成就。」

 

  當作者為華府工作期間,青春期的大兒子成績一落千丈,行為怪異,被抓到警察局,還被退學。經深思熟慮,2011年初作者選擇「回家」,光榮引退,國務院向她頒發卓越貢獻奬。為此,她反思以往她也認為女性可事業家庭兼顧的天真看法,退下政府高級官員職務後,內心仍有交戰,承受外界認為她放棄為國家效力的決定有多愚蠢,但她仍堅守個人的信念。

 

  2012年作者於《大西洋月刊》發表《為什麼女人還是無法兼顧所有?》一文,引來很大迴響,是該刊物創刊150年最多人閱讀的文章,共270萬人,其間她收到不少有共鳴的信件,也有批評指摘,牽起了女性運動的反思和討論。對作者來説:女人如何既擁有完滿的事業,及滿足的私人生活,是場「志業未竟的運動」,也是她《未竟之業》一書的初衷。

 

  這書無疑是為女性發聲,但也值得男性讀者參考,了解21世紀社會及職場的變化,另一半面對的處境和壓力。作者現身説法,她過去如何回應學生怎樣維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她以兩次婚姻為例,在35歲後生了孩子對生涯規劃的改變。因此,不同的人生階段,女人應定位出真正的難關和阻礙,而不單看事業發展,更不要迷信養家是男人的責任。

 

  作者指出,所謂「同時兼顧」和「平衡」,就是要努力找到一個好的「配合工作與生活的方式」,企業老闆也有責任,為員工打造適合的工作策略。書末也為已婚或非婚者,提供不同階段規劃事業的重要性,打造理想的職場願景。那麼,未來「兼顧事業與家庭」並非遙不可及的理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