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8

21世紀是事實與謊言的矛盾體?戮破假新聞與「另類事實」的謊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耆考(TRUTH:How the Many Sides to Every Story Shapes Our Reality)

 

作者:海特·麥當納(Hector MacDonald)

 

出版:三采(中文版)/Little Brown and Company(英文版)

 

  《後真相時代》反映21世紀充斥事實與謊言的矛盾。當互聯網成為生活的核心,瀏覽資訊只為了感官的快感,人便漸漸失去判斷力,腦筋日漸退化,以假當真成為時尚。

 

  事實上,「後真相」(post-truth)這個詞彙在2016年被《牛津英語詞典》宣佈為年度詞彙,即是凡事判斷真偽是由情感和個人信念得出結論,而客觀事實往往被忽略。

 

  《後真相時代》針對資訊泛濫,假新聞與「另類事實」,希望喚醒社會大眾關注 「真相」(truth),作者麥當納更希望由此凝聚一股監督力量,令政商社運和專業人士能嚴守言論及行為的真實性,捍衛真相。

 

  人們習慣道聽塗說,不願思考的「陋習」,作者擅長以故事入題,如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競逐總統時,他的幕僚爆出連串醜聞丶富士康的中國員工自殺數據,與集團規模比較分析後的矛盾真相丶戰爭雖帶來工業及科技進步,提升就業率及女性地位,同時也帶來逾千萬人的死亡,當中得失,是否存在認知的謬誤?醫療體制面對伊波拉病毒流行期間,是為了保護少數患者的福祉,而冒上擴大疫情的禍害?就算簡單如標榜「天氣純淨」的礦泉水,是否瓶裝水製造商的宣傳技倆,有多少人去深究水的源頭?

 

  日常生活,面對經濟丶歷史丶醫療丶道德各範疇,如何戮破當中的矛盾與謊言,認清事實真相,需要鍛煉批判性思維。此書既帶領讀者層層探討真相,更重要是在面對進退維谷兩難局面時如何取捨。也許,遠離偏見不難,在紛擾世間,保持清晰的頭腦和一顆澄明的心才最不容易。

 

  作者在他的網頁上解釋何謂真相和追求真相的重要性,還歡迎讀者提供混淆視聽的新聞及故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