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17

【減脂必食】富含蛋白質!Superfood椰菜仔美味煮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第一次食椰菜仔,就是移居溫哥華的第一年聖誕。原來椰菜仔是西人聖誕的必食菜式。第一次試,我想立即吐出來,因為實在苦澀。在西方,椰菜仔就好像是榴槤一樣, 喜愛和討厭之間只有兩個派系;非常鍾意派 vs 非常討厭派。

 

  後來我懂得烹調後,就知道原來西人的烹調方法令這款原本苦澀綠葉菜更加苦澀。不過如果懂得處理,椰菜仔可以非常美味。

 

超級食物EatClean減脂推介:椰菜仔 Brussels Sprouts

 

  源於比利時,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家族,學名為抱子甘藍,5粒細細粒椰菜仔已經有3克蛋白質、3克纖維,而卡路里只有36,食蔬菜都有蛋白質,絕對適合EatClean減脂的讀者。再加上升糖指數又低,連糖尿病人士也適合。椰菜仔含豐富維他命K、A、C、E、鉀質、抗氧化物質等等,對心臟健康及防止癌症有莫大幫助。

 

  細細粒卻營養豐盛,比起普通椰菜,椰菜仔的蛋白質、維他命C、A、K、葉氯酸、礦物質鎂、鉀及鏻都較高。

  在超市或街市選購椰菜仔的時候要注意其大小,愈細小的會愈甜,亦要留意每一棵都是緊緊的包著,而不是鬆開的。

 

在家烹調椰菜仔方法

 

  所有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西蘭花、羽衣甘藍、白菜等都含稱為硫代葡萄糖苷的硫化合物,所以烹調時味道一定有些苦味。我試過西方的煮法,即是乾烤烘,但發現煮這種菜最好就是平常處理其他較苦的菜,例如芥蘭一般,不要煮過火,也可能要加一點原糖。另外,由於椰菜仔是實心,會比較難熟透,最快的方法就是隔水蒸或入蒸爐蒸5分鐘,然後拿出來蒜蓉或馬拉盞炒。上圖的椰菜仔我蒸了5分鐘後加入芝士,小朋友會較易接受。亦可以考慮將其切一半,直接炒就夠容易熟透。

 

  最緊要是,不要生吃,苦到爆;我試過,真的試過。

 

短片即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