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18

Processed Foods:5個症狀顯示你食得太多加工食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冷藏點心、包裝蛋糕、即食麵、餅乾、罐頭肉等等全部都是大部分人腦海中的加工食品。這些食物帶來方便,卻亦附上副作用,令人增磅、血糖不穩、血脂不衡等。未患上這些症狀之前,如何衡量何謂食得太多加工食物?我就客人及讀者身上見過的病例,分享在患上長期病徵之前大部分人投訴的症狀。

 

 

 

1. 經常腳腫水腫

 

  預先包裝食物總離不開高鹽高鈉。由於鹽既可令食物更可口,又能延長保質期,所以大部分包裝食品,例如加工肉(火腿午餐肉煙肉等)、罐頭菜、餅乾、即食麵全部都含有鹽分。攝取過量鈉無可避免引致水停留—意即脹如水腫,主要集中在手、足及腳眼。當鹽分太高,身體內的細胞水份就會移走及送往以上3個部分。 

 

  要制衡鈉,可以多些攝取另一種電解質鉀。鉀可從天然植物性食物,包括 : 香蕉、番薯、原味乳酪等獲得。鉀有助抵消因體內積聚過多鈉帶來的負面影響,你只需1至3日內進食含豐富鉀食物,便會感覺一身輕及有明顯消腫。

 

2. 經常感覺疲倦

 

  進食大量含高升糖指數加工食物,包括白麵粉製造的蛋糕及餅乾,或炸薯條及薯片等,會令血糖即時飆升驟降。若果胰島素水平驟升驟降,人會容易疲倦及令思考力暴跌。 

 

  全天然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穀物,含膳食纖維 ; 瘦肉、奶類食物、果仁及豆類,則含脂肪及蛋白質。這些膳食纖維、健康脂肪及蛋白質, 有助降低糖分吸收,從而維持體內血糖全日在穩定狀態。 

 

3. 減極都減不到

 

  如果你每天慣性進食港式麵包、餅乾及即食麵,那麼其實你已經攝取過多空熱量食物。這類食物屬卡路里炸彈,欠缺有飽肚感的營養,例如蛋白質、健康脂肪及膳食纖維。最後只會不自覺地吃得更多,想減重當然不可能了。 

 

 

  舉例行過麵包舖買一件(空氣)港式麵包,進食後短時間便覺得肚餓。相反如果進食希臘乳酪及莓子水果,則沒有上述情況。選擇前者,好快肚餓,感覺食得好少正積極減肥,但其實最終每日會攝取更多卡路里,徹底破壞你的減重目標。 

 

4. 口渴頭痛 

 

  包裝食物中的鹽分吸收入身體之後會排走水份,令你需要渴更多水補充流失。再者,引致頭痛的其一原因是也是由於缺水。當然對適應周圍環境溫度及口渴容忍度會因人而異。 如果其實都有飲水仍然經常感覺口渴,那麼你真的要審視每天進食的高度加工食物了。

 

5.有三高其中一高

 

  不要等到有三高才的起心肝去改變飲食。如果你已經有其中一高,EatClean健康飲食可以幫助逆轉病情,及後防止進一步惡化。加工食物一般含較高反式脂肪及鹽,進食過量會提升膽固醇水平及血壓。低升糖指數加工食物又會影響三酸甘油脂水平 ; 高度加工食物更會降低好膽固醇HDL水平。以上各項水平都與心臟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有所連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