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17

入色達的要借中國身份證?佛學院被清拆了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現在色達那邊有關卡,暫不允許外籍人士進入色達!」從前要去色達是沒有限制,當局在去年年中設置關卡,檢查來往車輛及乘客,不同身份的遊客有不同的待遇,有指港澳台及外籍人士不允許進入色達,然而有去過的旅人有不同的講法,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甚至索性偷偷竄進去,眾說紛云搞得我一頭煙,無法梳理出確實消息。

 

 

  「當局對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進行大規模拆遷,數千僧尼遭驅逐。」計劃行程的時候,不時傳出要清拆色達藏傳佛教寺院的消息,直到出發前兩星期,又傳出白玉縣亞青寺僧尼遭驅逐的消息,李大哥早在五月份的時候告知我,紅屋正在拆遷,色達這片藏地天堂正面臨著迫切的危機……

 

港澳人能通過檢查站 或需擔保簽字

 

 

  拆與不拆,只有親眼看到才是真實,持回鄉卡進入色達的第一難關,是要通過翁達公安檢查站。上篇《四川色達:行前準備篇》提過會取道丹巴繞過檢查站,途經映秀鎮的時候,司機說北上至汶川,走回G317公路前往比較快也順路,謂想好辦法讓我們在翁達過關,只需交出中國身份證去登記,但無端端哪裏來中國身份證呢?就是借身份證。緊張兮兮一路駛到檢查站,通通收好所有的攝影相機、光鮮奪目的外套,以免引起公安注意,司機一人下車代辨登記,我們在車上「閉目養神」,不敢回頭也不敢開口,隨後司機上車發動引擎,心裏暗喜不已。

 

佛學院有車輛限制,必須接駁巴士進入

 

  較早前收過風,來自台灣的卓大哥先斬後奏乘坐直達大巴,在司機收集證件準備登記的時候才表明身份,最後沒遞上任何證件,在車上裝睡過關;而港人Tingel與其他陸客拼車,遞上回鄉卡但司機並沒有交出登記,公安也沒有作任何檢查,同樣順利過關,大家的共通點是以其他陸客身份證「掩護」,那持回鄉卡登記到底能否進入呢?Tingel問過司機,答覆是港澳人是可以進,不能進的是台灣及外籍人士,至於為甚麼會以這個方式讓港人通過檢查站?大概是司機能免去麻煩,也不用被查問仔細,也不用寫擔保,只不過當遇上「敏感時期」,政策也可以朝令夕改的,就看你是否與佛有緣。

 

銳意改造成觀光地 拆紅屋是打壓手段?

 

由巴士總站至覺無經堂前的一段路,經已擴闊成一條大街,只欠水泥鋪設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擁有過萬名信眾,藏區喇嘛、覺姆(女僧)紛紛來到這裏修學,佛學院周圍建起連綿山腰的小木屋,規模之大猶如一座小城,為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學院。近年有關色達拆遷的消息不絕,進入佛學院的核心範圍,眼前所及的泥濘地都有挖土機、工程吊臂等。由巴士總站至覺姆經堂,以及蜿蜒山路上到山頂壇城的一段路,原本密集的紅屋被夷為平地。據色達佛學院的官方解釋,佛學院本身的大經堂、覺姆經堂等是不可能拆除的,只是對周邊紅屋進行改建工程,原因是建於斜坡的紅屋愈來愈密集,以磚頭架高地台,地基不穩容易造成倒塌,而外牆則以木板圍封,再加上鐵皮屋頂以磚頭蓋實,不論是消防、排污、衛生系統等設施相當落後,一旦失火則無法控制。加上2014年初在覺姆經堂後方發生過大火,燒毀兩百多間紅屋,成為當局整治紅屋最有說服力的理由,改造色達勢在必行。

 

 

  然而,藏族最高學府在窮鄉僻壤山區聚集知識分子,卻引起中共的敏感神經。引述西藏之聲多宗新聞報導,自去年7月開始,中國政府對色達佛學院進行整治,至今年3月再拆走3000多間紅屋,與之同時要驅趕僧尼學員,目標將學員限制至5000人。網上流傳名為《勸退離寺返籍人員承諾書》的文件,內容為離開佛學院返回原籍後,承諾不得回流色達。被迫離開的僧尼們還需接受愛國教育課程,以致有三名覺姆以自盡方式抗議當局強行拆遷。有居住佛學院的僧尼表達他們對未來的恐懼,中共當局最初稱是為完善消防、集水用電,以及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等,是按照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提出,肩負「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的工作重要原則,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步伐。如今居民擔憂當局最終目的,是將佛學院打造成旅遊觀光地,藉以溝淡和防止藏民某種意識抬頭,是打壓手段之一。

 

 

純淨藏佛天堂 震撼逐漸消淡 

 

色達核心外圍建成新式紅屋

頂著奪目耀眼的金簷,大轉經輪因周邊進行工程而關閉

 

  紅屋危樓拆去,多幢嶄新建築拔地而起,有依山而建的公寓式紅屋,還有喇榮新飯店、喇榮商場等大型建築。而色達最高點亦正在蓋建新建物,遠望正門有長梯、牌樓,有可能是一座新經堂,驟眼一望像色達版的布達拉宮,肯定的是屆時會多一個全新的觀光景點。種種一切不就是旅遊商業化的開端嗎?再過陣子來訪鐵定是不一樣的光影,混凝土取代木製紅屋,藏傳佛教的震撼或許因而消淡,不過佛學院仍在,要「感黨恩」。

 

色達最高點正在蓋建新建物,正門有長梯、牌樓,可能是一座新經堂,有點像色達版的布達拉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