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8

智利後花園──Valparaíso・Viña del Ma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香港人不太熟悉智利,有些連她在哪裏也不曉得,而其餘大部分人對智利的印象,主要是紅酒、地震和足球員阿歷斯・山齊士。其實智利在彼方是熱門的旅遊國,除了本土南美人,亦有非常多的歐美遊客慕名來遊覽這個全球最長的國家。

 

 

  首都聖地牙哥是眾多外國遊客踏足智利的第一站,我們之前寫過文章略略介紹過幾個必去景點。聖地牙哥是大城市,要仔細玩的話一個星期也玩不完,但外國遊客大多只在這裏留幾天便走,而他們的智利第二站,九成九是距離首都百多公里的Valparaíso,中文譯作瓦爾帕萊索,巴士一直往西面的太平洋方向開,一個半小時後便到。Valparaíso有Paradise Valley,即天堂谷的意思,在聖地牙哥人的心目中,瓦爾帕萊索跟附近的小城Viña del Mar比尼亞德爾馬組合起來,是不折不扣的度假天堂。每逢夏季的周末,以千為單位的首都人都會湧到海邊去,新聞總會報導這裏有多麼的熱鬧,遊客們有多麼的快樂,一張巴士票有多麼的難求。

 

 

  由於地理位置優越,瓦爾帕萊索曾是世界重要港口之一,不過在巴拿馬運河啟用後已風光不再。航運業的倒退,反而吸引了一群藝術家及文化工作者的到來,他們合力將瓦爾帕萊索變成了一個充滿藝術文化色彩的城市。2003年,智利國會宣怖瓦爾帕萊索成為國家的「文化首都」,政府的文化部亦設在這裏。

 

 

  在瓦爾帕萊索,漫無目的地到處遊走是一重點活動,在大大小小、崎嶇難行、亂中卻仿佛有序的橫街窄巷穿插,讓自己迷失在波希米亞之中。在這個色彩繽紛的地方,你會看到無數的塗鴉,任何東西都是一件藝術品。直到走上天堂谷之頂,轉身一看,太平洋就在你眼前,眼簾下是瓦爾帕萊索整個城市面貌。在天朗氣清的日子,不妨找個好位置等待日落的來臨,請好好享受這一刻的寧靜,當夜幕一拉下,夜生活的主題曲便會響遍全城,山下有無數的歡樂派對正等著你大駕光臨。

 

 

  瓦爾帕萊索在旅客心目中是必遊的景點,但在智利人眼中,距離不遠處的小城比尼亞德爾馬 Viña del Mar 才是真正的悠閒後花園。Viña del Mar 照字面解釋,是海洋的酒莊,但這裏的最有名的並不是酒莊,而是它悠長的海岸線及當中多個優美沙幼的海灘。得天獨厚的天然絕美景色,令這個海邊度假小鎮成為智利達官貴人的避世城市,紛紛購地建別墅或酒店,連智利總統的休假夏宮也位於此地,足見地位非凡,怪不得來自首都聖地牙哥的都市人,於週末及假期時都專程來度假。

 

 

  相比瓦爾帕萊索那邊的山城趣味,比尼亞德爾馬這邊來得更具小資風情。海邊別墅及度假酒店林立,伴隨的自然是餐廳咖啡店及個性小店,拼湊出濃烈的休閒慢活氛圍。即使沒有大型的海洋主題公園或歷史建築物,美麗的海灘、優美的樹木及綠意的公園已是最吸引的景點。我們在當地的沙發主人Helio是個品味之士,他也特別租住了靠近海邊的低密度小公寓,天天望海聽浪,好動的他喜歡跑步,有時候還參加三項鐵人這般極限運動,閒時沿海慢跑。留宿期間我們跟隨他到海邊拉筋熱身,預備當天的長課訓練。Helio說,屋企附近的沙灘是他的私人拉筋場所,在幼沙上熱身感覺更好,跟大自然更加親近。如此大派豪言真的非常奢侈,即使在香港的超級富豪也未必能夠如此親近海灘。我們很慶幸能夠住在 Helio的小公寓,短暫享受跟海灘只有步行距離的快感。

 

 

  比尼亞德爾馬附近的另一小區Concón有一個非常值得遊覽的大沙丘,是世上難得一見、坐落都市的巨大天然景像。沙丘由強風引致,把海沙吹上岸,經多年積累而成現狀。Concón這個Dunas de Concon有少數檔口出租滑沙器材,更有人專程駕四驅車衝沙。這個沙丘離比尼亞德爾馬大約8公里,非常接近市區,亦靠近公路,交通極方便。大沙丘的面積大得很,單靠雙腿只可以輕爬一個半個而已,我們爬了最近公路旁的一座小沙丘,一來一回走上走落已經花了一個多小時。在沙丘頂端,一邊是城市,另一邊是無盡的太平洋,若果不是在小巴睡過頭而輾轉來到這個地方,可能我們早已錯過了這個都市奇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