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15

磯自慢與春夏時令魚生壽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磯自慢一年四季生産不少珍品,每款也成市場搶手貨,去年春季约四月推出限量版Spring Breeze,精米42%,甜美標緻,淡麗辛口,收結帶輕微辛辣。上月旅行回港接收了今年新貨,此際正在春夏之間,香港位處亞熱帶區,夏天一向來得早,五至六月氣温可超越攝氏三十度,吃口時令魚生壽司,喝口涼快清甜Spring Breeze,確實有如沐春風感覺。

櫻鱒

鯖魚剌身

剝皮魚

   日本沿海出產大量特色海鮮,春夏美食五花八門,魚類方面:針魚和飛魚是不能錯過的刺身選擇,別小看纖幼魚身,估不到魚油是這麼豐富;櫻鱒是三文魚的一種,分佈在太平洋西北部、北海道及本州東北部。成長後游出大海可長達兩尺多,滯留河川的叫「山女」,體積小得一半也沒有。櫻鱒肉呈橘子顏色,細嫩美味,乃鮭魚鱒魚中的極品,脂肪紋不明顯全因野生運動量足夠,吃刺身時跟吃剝皮魚差不多,需要加點日本青葱更助魚味發揮;一般醃鯖魚屬平價貨,但新鮮時令鯖魚刺身味道濃郁,和夏天必吃的沙丁魚一樣,魚香歴久不散,沙丁也不是貴價魚,但夏季來臨,每條也是肥美甘香。 

Spring Breeze 

  山田錦是釀製日本清酒最著名米種,兵庫特A產區所收穫之山田錦是最頂尖之清酒米種,所謂特A產區主要位於神戶市上方的三木市和加東市,而其中秋津,吉川和東條出品更是特AAA級數,,Spring Breeze就是來自東條川左岸少分谷,和秋津同屬加東市行政區管理。

鯡魚卵

螢光魷魚

岩蠔 

  Spring Breeze散發白桃、哈密瓜、富士蘋果與白花氣味,表現繽紛有變化度,配刺身可說是揮灑自如,清新瓜果配幼細針魚、櫻鱒和鯡魚卵,後段辛口勁度更可配濃郁鯖魚和沙丁,甚至更重味道的螢光魷魚和岩蠔,前者供應時間短,但鹹香幼嫩;後者橫跨春夏,是蠔中珍品,不同美國珍寶品種,岩蠔大而有當,肉鮮甜質感爽脆。

古家、西戶 

  磯自慢酒造於秋津內,生產來自古家、常田及西戶三塊稻田,分別依序於每年之七月、九月和十一月,推出以上三區不同時令的「山田錦」,限量生產的程度,即使在國內也不易買到,自然成為各清酒粉絲夢寐以求作品。

 

  去年九月才購得古家,夏天生產的酒留待夏天才喝, 一直以來存放冰箱,這是最安全方法。古家風格以瓜果香氣為主,有點像Spring Breeze但口感略甜更飽滿,更具層次和變化,比較配合壽司的芥辣紫菜和醬油。 

白蝦

蠑螺

馬糞海膽 

  富山白蝦雪白幼細,在飯團上鋪滿數不清的幼蝦,甜到不得了,還有夏天皇牌蠑螺,馬糞海膽和象拔蚌,海鮮那種甘甜和海洋味道混為一體,所以古家甜美飽滿風格配夏季壽司更合適,當然若找到當造肥美穴子更一流。

 

  常田風格較像古家但香味較柔和圓潤,口感略辛口;西戶風格屬辛口型,以青蘋果、香瓜皮一類香氣為中心,不像前兩者般香甜圓潤,但酒骨沉實,結構緊密,可待之如葡萄佳釀般品嚐, 因酒味屬濃烈,辛口帶少許青澀,更可配燒物,把油脂化解,正好留待冬天享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