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12

為你烤橘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淑芬已經走過數不清多少條街了,她也不記得打過多少電話,重複問那一句:「你知道他在哪裏嗎?可以告訴我嗎?」電話那一頭沒有她想要的答案,一條又一條長街找不到她要找的人。雨水毫不留情的打在她身上,雖然她打著傘,每一根雨絲,彷彿都能刺穿她的肌膚,疼痛感幾乎撕裂她。她的手機響起,她接起來,聽見男人的聲音:「不要再找他了,妳在哪裏?我來找妳。」「我要找他,我已經找了他兩天了,我不相信他說走就走,真的再也不回來了?你知道,他說過他愛的是我啊,不是那個莫名其妙的女人!」接著,她便歇斯底里的哭起來,哭到站不住,一寸一寸滑坐濕涼的台階上。許多男人的、女人的腳從她眼前經過,沒有一雙腳會為她停留,不會為她停留。

 

  「跟我走吧。」手機裏的男人的聲音,在她耳邊響起,連拖帶拉的把她帶離大街上,那一刻,她其實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不用再當無主的幽魂了,她已經好累好累了。那男人叫阿魏,是她男友的好朋友,也許,並沒有那麼好,淑芬同時認識了男友和阿魏,她與男友在一起之後,阿魏就和他們疏遠了。阿魏到底知不知道男友一直腳踩兩條船?淑芬木然的坐在阿魏的客廳裏,任憑他為她吹乾頭髮,除去鞋襪,他的床上鋪著暖墊,安置她睡下,她蜷著身子也就睡去了。不知道睡了多久,在烤橘子的香氣中醒來,恍然以為回到小時候。小時候阿嬤在冬天裏會烤橘子給她吃,橘皮烤過之後,整個房子裏都是香氣。睜開眼,淑芬看見阿魏在烤橘子。她想起初相識時,她說過自己小時候愛吃烤橘子的事,兩、三年來,男友從沒放在心上。

 

  「他離開了,我心裏想,今年冬天,可以為妳烤一個橘子了。」阿魏在小火爐前,輕聲的說。淑芬覺得很多事都在火光裏清晰明白了,她和男友為了分手的事折騰了一年半,而阿魏對她的感情已經折磨他自己將近三年了。橘子的香氣盈滿屋子,淑芬從暖暖的被子裏,伸出了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