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2020

全球暖化悲歌:飢餓北極熊、血色企鵝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控訴!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生活在現代化城市,熱帶雨林、雪白的極地、無人島嶼等都是難以觸及的神秘地區,要觀賞自然生態和野生動物的生活,很多時會透過極地攝影師的鏡頭。近年來,攝影師們拍下的照片,卻讓人驚訝和鼻酸,北極熊飢餓到吃子果腹、企鵝全身染上血色泥土、袋鼠和樹熊被燒至焦黑… …雖然這些地區似乎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我們即使身處在城市中,一舉一動都影響著它們的生活。

 

飢餓的北極熊

 

  北極熊一向居住在白雪延綿的極寒地區,雖然身形龐大,但其茸茸白毛卻讓人生愛。近幾年刊登在《國家地理雜誌》的北極熊照片,卻偏離了大家原有的認知,雪白的極地邊界不斷縮水,冰地之中棕色土地浮現,北極熊被飢折磨,無力地在一片荒蕪之中尋找食物,但是尋找到的只有絕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aul Nicklen(@paulnicklen)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9 年 10月 月 15 日 下午 11:28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aul Nicklen(@paulnicklen)分享的貼文 於 PDT 2019 年 6月 月 5 日 上午 6:38 張貼

 

以往我們印象中身材圓潤的北極熊。(圖片來源:攝影師Paul Nicklen)

 

  生活在極地的北極熊需要進食大量的肉類,儲存脂肪以保持身體溫度,在找不到獵物期間提供能量。但這段於2017年拍攝到的短片中,這頭北極熊已經骨瘦如柴,並緩慢地在荒蕪的土地上和垃圾桶尋找食物。雖然不知道該北極熊的經歷,不過拍攝照片的攝影師兼生物學家保羅.尼克蘭(Paul Nicklen)與克里斯蒂娜.米特邁爾(Cristina Mittermeier)希望以此警惕人們正視全球暖化問題。

 

 

 

  另一個於2015年被遊客在加拿大巴芬島拍攝到的影片,更揭露北極熊在遭遇飢餓時的極端行為。影片中,一隻雄性北極熊追趕著一隻雌性北極熊與熊寶寶,儘管雌性北極熊全力抵抗,但熊寶寶最終仍難逃一死,成為雄性北極熊的食物。

 

 

  其實北極熊捕食幼崽的狀況早在80年代已經被發現,科學家相信在夏季至秋季的過渡期,海豹長居於水中,導致北極熊在此期間缺乏食物,而捕食幼崽充飢。雖然如此,拍攝到該景象的遊客,依然被該情景震懾。雖然至今仍未有證據顯示北極熊數目減少,不過卻觀察到瘦弱的北極熊愈來愈多,而且全球暖化把夏季推前,讓北極熊提前進入「食物真空期」,捕食幼崽的情況或會增加。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