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20

如何獲得幸福感?心理學家教你3個步驟,解決生活中的煩惱!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在生活中、職場上總會遇到許多煩惱,特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想輕鬆地跨過這些阻礙?不妨參考一下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提倡的方法。他認為人生其實很簡單,複雜的是人本身的想法和人際關係。心法是:不要過於在意他人的眼光,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就能輕易地獲取幸福感!

 

  大家可能不太熟悉阿德勒,他曾經與知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同是精神分析學會的核心人物,兩人曾一同進行研究,之後因為兩者學說有分歧而分道揚鑣。佛洛伊德提倡人的行為動機往往源於性,阿德勒則認為是源於社會因素,於是他創立了「個別心理學學派」。他的學說傾向樂觀和積極,所以他的書籍和金句往往成為許多人遇上難關時的心靈雞湯。

 

 #1

不要與他人比較!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生活中總是避不開社會和人際關係的影響,所以阿德勒提出所有的煩惱其實是源於人際關係。可能你覺得自己除了親情、友情、愛情等關係帶來煩惱以外,還有其他如金錢、事業等方面的煩惱。但事實上所有煩惱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例如一個有錢女生在私立學校讀書,每日有保姆車接送,有私人導師補習,雖然她在許多人眼中家境很優越,但是在私立學校的同學當中她卻較窮,她便會有自卑感。公司的一名職員明明每日都OT一小時,但是當公司風氣每人都OT更長時間,他便會產生煩惱,認為自己還不夠努力。所以歸根究底問題都是源於人與人之間。所以要獲得幸福生活,首先不要再將自己與其他人進行比較。

 

圖片來自Unsplash

 

  與他人進行比較是毫無意思的,每個人的先天條件和處境都不相同;有些人喜歡將自己與更優越的人相比,例如將自己的家境與更有錢的人相比,最終會讓自己更有壓力拼命賺錢,或者埋怨家人不能給自己更好的物質生活,產生煩惱;也有人喜歡將自己與更不幸的人相比,總有同事比我的業績更差,令自己散漫,工作不順暢,煩惱自然生。所以不論哪一種比較都是無意思的,將人生與他人進行比較,就是獲得幸福的障礙。想要獲得進步,首先要認同自己,認清自己想做的事,不要為別人而做;然後按自身的條件來訂立目標,與過去的自己競賽,才能獲得進步和滿足感。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