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20

在家護理:角質一定要去除?10個關於去角質的迷思、5款天然產品推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Caudalie, AVEDA, Kiehl’s, IPSA, CHA LING

  夏日護膚步驟,除了不可缺少防曬外,許多人都忽略了深層清潔。夏日的高溫會影響肌膚的油脂分泌,經常出油不僅容易堵塞毛孔,形成黑頭、粉刺、痘痘,還會影響角質層的代謝和脫落。趁著還在Stay at home的日子,不用上妝、不用塗抹防曬,肌膚在最自由的狀態下,就該清潔一番。而定期去角質就好似塗抹防曬一樣,不可忽視。關於去角質,你知道多少?

 

  編者整理了10個關於角質最常見的疑問,如角質對肌膚有何影響,角質是不是一定就不好?為甚麼有些人說要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

 

#Q1

甚麼是角質?

 

  皮膚分為三層,分別是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而表皮又分為五層,角質層則在表皮五層中的最外層,由沒有細胞核的死亡細胞組成,會代謝及自然脫落,同時亦是肌膚的最基本屏障。

 

---------

 

#Q2

所有角質都是不好的嗎?

 

  角質是肌膚的最基本屏障,所以並不是所有角質都是不好的。作為肌膚的屏障,角質有防水及防止水份流失的作用,而且一般來說,角質會代謝和自然脫落,只是由於都市的環境空氣,甚或都市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熬夜、暴曬等行為,都有可能對肌膚造成負擔,導致一些肌膚問題,如油脂分泌過多,從而影響角質的代謝與脫落,積聚在肌膚表層。然而我們經常說去角質,去除的其實就是這些無法完全脫落的老廢角質。

 

---------

 

#Q3

角質對肌膚會有甚麼影響?

 

  肌膚積聚過多的老廢角質時,不僅影響護膚品的吸收,臉色還會看起來暗黃無光澤。但由於並非所有角質都是不好的,所以若沒有老廢角質,則不需要去角質,反而要護角質。因為當過度去角質導致角質過薄時,肌膚就會失去屏障的保護,導致免疫力下降,這樣會容易引發一系列肌膚問題,如敏感、泛紅、乾燥,缺水,所以不僅在去角質前後要為肌膚補水,其餘時間也要保證肌膚有足夠水份。

 

---------

 

#Q4

角質一般分佈在哪?

 

  角質是肌膚的一部分,只不過有些部位的角質層會比較厚,而有些則較透薄。在臉部,T字位,如額頭、鼻子和下巴會聚積較多的角質層,而眼周附近、脖子則較薄,磨砂時不宜時間過長或直接避開眼周肌膚。身體肌膚就數膝蓋、手肘、前胸、腳跟部位角質較厚,磨砂時間可相對久一些。

 

---------

 

#Q5

去角質產品有哪些?

 

  和防曬一樣,去角質產品有物理性及化學性的區別,最常見去角質產品就是磨砂,而一般磨砂產品都是物理性的,利用顆粒與肌膚的摩擦使老廢角質脫落;而化學性就是利用化學成分讓老廢角質脫落,如酵素及果酸都可被歸類為此,最大的區別就是不需要利用摩擦方式,而是浸潤於肌膚上,讓其深入肌膚底層,讓死皮脫落或溶解。不過果酸比較刺激,不適合敏感肌膚。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