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21

綠色天然護髮術: 5種育髮草本植物精油推薦!向掉髮、頭皮說再見

  • 收藏文章
Text: Charmian Li

  因為工作及家庭壓力,脫髮、頭皮屑、髮質差是很多都市人都在面對的煩惱,雖然坊間近年出現各式各樣的育髮護髮產品,但在崇尚天然及可持續生活模式大勢下,不少人都選擇採用天然的產品,精油是其一。不同成分的草本植物精油,對護髮有著不同效果,以下5款草本植物精油,看看哪一款最適合你?

 

Peppermint 薄荷油:助促進毛囊血液循環

 

  薄荷的紓緩和冰涼效果很多人都知,其實薄荷油亦可用來育髮。在頭皮上塗抹少量薄荷精油,當中的薄荷腦成分,會引起輕微的刺麻感覺,有助促進頭皮和毛囊血液循環。2014 年亦曾有研究指出薄荷油的組織有助增加毛囊的數量、毛囊的深度以及真皮層的厚度,因而對育髮有功效。

 

Source / Unsplash

 

Tea Tree 茶樹油:有助淨化頭皮

 

  大多數人都是以茶樹油作為臉部控油、控制暗瘡痘痘的好幫手,其實茶樹油的淨化、抗菌、消毒功效,對於對抗如頭皮屑等真菌感染亦有幫助。有皮膚科醫生指出,雖然茶樹油對育髮或防脫髮沒有直接的幫助,但它可以為頭髮及毛囊提供健康的生長環境,從而生長出更強軔而濃密的頭髮。

 

Source / southernliving.com

 

Bergamot 佛手柑:紓緩頭部神經

 

  佛手柑精油對改善禿頭和脫髮問題有幫助,因為佛手柑有效紓緩頭部神經,刺激血液流向髮根周圍的毛囊,亦能促進細胞再生;精油注入髮絲後,就可令髮絲變得更健康強壯。加上佛手柑的柑橘調甜美清新果香,塗抹在頭皮時,使人心情也馬上變得舒暢。

 

Source / gotoilsupplies.com

 

Cedarwood 雪松:平衡頭皮層油脂、減少乾燥

 

  雪松具有定香作用,同時有助安撫神經緊張及焦慮的狀態,因此不時會用於家居香氛或香水中。雪松在皮膚療效上,擁有控油和抗菌的特性,在頭皮層中可做到油脂平衡、紓緩乾燥的作用,提供良好而健康的頭髮生長環境,從而改善脫髮及頭髮稀少的問題。

 

Source / follow.your.wish@Instagram

 

Rosemary 迷迭香:天然護髮素

 

  迷迭香有助擴張頭皮的血管,活化頭皮微絲血管並增加血液循環,同時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幫助防止脫髮並刺激頭髮健康成長。另外,迷迭香有助減少油脂分泌、阻止毛囊阻塞,而且它有深層清潔髮根的功效,維持頭髮清新及滋潤。因此,迷迭香對頭髮及頭皮健康是十分有用的,是款天然的護髮素。

 

 

Source / Unsplash

 

如何在日常頭皮護理上,安全使用草本精油?

 

  某些草本及植物精油性質較刺激,直接塗抹在脆弱的頭皮上,容易造成皮膚敏感,因此建議先以較低的比例,混合如椰子油、橄欖油、荷荷芭油、酪梨油等植物油 Carrier Oil;於洗頭後塗抹在頭皮及髮絲上,因為植物油本身亦有它的皮膚護理功效,使育髮及強髮效果再提升!

 

  另外,若然你本身使用含天然成分的洗髮、護髮產品,亦可以在洗頭的時候,加入數滴植物精油混合使用;洗頭時亦可利用指腹加以按摩,令精油更易滲透入頭皮。

 

 

Source / Unsplash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