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22

吃果仁會肥?為超級食物果仁大平反!適量吃可防止增磅?食幾多先算過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那麼,食多少果仁才算過量?

 

  首先,天天進食果仁是可以的。但正如以上所講,任何食物吃太多都會出問題,果仁亦不例外。那麼,幾多才算太多?

 

  我一般建議果仁每天攝取量,女士為1安士,男士為1.5安士。一安士,即約28克。

 

 

1安士果仁約等於:

 

  ● 杏仁 23粒

  ● 腰果 18粒

  ● 夏威夷果仁 11粒

  ● 花生 18粒

  ● 開心果 49粒

  ● 核桃仁 14粒

  ● 巴西果仁 6粒

 

  一安士果仁,約提供160至170卡,當中最高熱量的,是夏威夷果仁,一安士提供約200卡。作為小食分量,以160至200卡來說,非常合理。

 

 

吃了20粒腰果,是否屬於過量?

 

當我評估我的客人飲食習慣,我不會只看一種食物;同樣我也鼓勵你們跟我這樣做,要宏觀檢視你的整體飲食習慣。以下3點我希望你們能夠記得:

1. 食物不是藥物,並非每日x次、每次x粒。食物屬天然,而藥物屬於合成。如果一次吃太多腰果,並不會像錯服用藥,不會有「副作用」的。

2. 究竟你是天天都進食20粒腰果?還是偶然一次?

3. 當天餘下時間還吃了什麼食物?吃了太多腰果的前後,你有否調節其他食量?

 

以上第三點,是最重要的。就讓我列出兩個例子,你便會明白,於大部分人來說,是否過量是視乎情況。

● 如果你已經進食了三餐,進食了你一般分量的食物。但到了半夜,因為電視播放足球賽事要尋找零食,於是再食20粒腰果,那有可能會過多。

● 如果你正準備一份便當,利用腰果去代替肉類去製作沙律,20粒腰果不屬於過多。

 

  所以從今天開始,如果你真的喜歡進食果仁的,首先,不要從害怕角度出發去食,這樣的話每次進食,只會觸動了罪惡感。最正面的處理方法,就是如果要食,找方法去調節其他食物的攝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