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24

致癌添加劑│最新研究發現:乳化劑恐增患乳癌、前列腺癌風險!6款香港常見含乳化劑加工食品,睇清楚標纖認住這些添加劑編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在眾多高度加工食物當中,最常見的添加劑,莫過於是乳化劑。眾多研究都指出高度加工食物與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死亡扯上關係。有研究人員特別想找出,除了因為高鹽高糖之外,添加劑,尤其是乳化劑,會否增加這些疾病的風險。

 

為何加工食物添加乳化劑?

 

  在本專欄寫過了多次關於牛奶飲品及植物奶中的食物添加劑,當中的乳化劑,是負責令飲品口感增加幼滑度,令其他食材及添加物比較容易混和不沉底,同時亦能延長食用期。

 

  近20年,乳化劑變得更普遍,最大原因,是由於很多食品商都用乳化劑去代替反式脂肪。2000年中,各國開始要求製造商營養標籤列出反式脂肪含量,製造商不想產品有反式脂肪含量而影響銷量,所以就用了乳化劑去代替。

 

乳化劑有何壞處?研究指或改變腸道菌群

 

  近期研究指出,乳化劑改變腸道菌群,導致慢性炎症;腸道菌群失調及慢性炎症,兩者除了導致腸道疾病之外,亦與多種代謝性疾病,以及某些癌症扯上關係。

 

最新研究指乳化劑恐增乳癌及前列腺癌

 

  2月中剛公布的一項法國研究,就囊括了92,000名人士的飲食習慣數據,當中超過78%為女性,研究人員分析他們餐飲中乳化劑與癌症風險的關係,平均追蹤他們6.7年,及記錄癌症診斷病例數目。

 

研究人員特別點名提到以下乳化劑

 

  1.    角叉菜膠(E407)

  2.    單甘油酯 以及 甘油二酯(E471)

  3.    果膠(E440)

  4.    碳酸鈉(E500)

 

  數據分析結果指出:

 

  ●    E471攝取量最高一群,整體癌症風險增加15%,乳癌風險增加24%,以及前列腺癌風險增加46%

  ●    E407最高攝取量,增加乳癌風險28%

  ●    E450最高攝取量,增加停經前乳癌風險45%

  ●    E500最高攝取量,增加停經前乳癌風險48%

  ●    E440最高攝取量,增加停經前乳癌風險55%

  ●    乳化劑與大腸癌風險並沒扯上關係

 

常見6款含E471的加工食品

 

1. 牛奶飲品

 

  所指的牛奶飲品,並非鮮奶,而是加工牛奶飲品。

 

 

2. 豆奶

 

 

3. 植物牛油

 

 

4. 加工麵包

 

 

5. 餅乾零食

 

 

6. 冷藏蛋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