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17

我是單身,我不是玻璃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來自瑞典的國際大型家居連鎖店,為配合內地市場而推出了針對性的電視廣告。廣告內初見父母與女兒一家三口在家用膳的場景,女兒對母親喊了長長一聲:「媽~」,換來是母親摔下筷子尖酸地吼:「再不帶男友回來就別叫我媽……」;話剛說完,門鈴就響。畢竟是推銷家居產品,準備打開家門的同時,老爸已迅速地運用廣告品牌的家具,將居室換置成光線柔和、充滿品味的家,繼而就是兩老站起來笑容可掬地迎接「準女婿」的畫面。

 

  廣告推出後,觸發了頗大的爭議;有人質疑一位母親會因為女兒不帶男友回家而面露凶相嗎?也有人認為這支廣告本身就是衝著單身女而來,是歧視單身族群,令人非常不爽。

 

  朋友問我,看到這支廣告會否同樣反感?

 

  對不起,我沒有。但說實話,廣告是針對國內市場而創作,或多或少也是以他們的思維來確立主題。明顯地,從母親以至女兒的角度,單身仍然是一個忌諱。情況就如本地潮文一樣,帶男友回家吃飯,母親知道男友家住私樓,會給他夾雞髀;住居屋嘛,可以吃雞胸肉;公屋的,「咳咳……阿女送客!!」從此別見好了。

 

  不僅是內地,香港人面對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裏去。用誇張的手法呈現生活上的「勢利」,無非希望大家找到共鳴。偏偏,這些題材本身就是容易令人產生過敏反應,身心夠強健的大抵可以免疫,但遇上脆弱的人,就變成了一種充滿傷害性的敏感症。

 

  單身的壓力,不外乎是來自自身、朋輩、家庭和社會輿論。廣告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反映出家庭壓力,寫實地呈視單身族被逼迫的苦惱。還好,我屬於內心強大的類型,只要本尊並不覺得單身是個問題,所謂壓力便完全不在我的注視範圍之內。與其為那些雞毛蒜皮的話題上鑽牛角尖,不如多爭取時間睡個美容覺。

 

  母親的形象,在奶粉廣告內,是只要寶寶健康快樂,她就心滿意足。子女長大了,愛的形式似乎有所轉變;做母親的,當然希望子女盡早找到另一半,甚至是具備經濟條件的另一半。網上流傳一則街訪,一位中年婦人被問及若女兒的追求者沒有物業會如何是好,她說:「做朋友都可以嘅,拍拖就唔好喇!」,實在坦白得可愛。

 

  我當然明白,單身族經常被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會是何等困擾。但仔細想想,在群居社會裏,單身的被問幾時拍拖、拍拖的被問幾時結婚、(幾時買樓)、結了婚被問幾時生育、(幾時買樓)、生了孩子被問幾時追多個、(幾時買樓)、孩子稍大會被問考第幾、孩子畢業後會被問做甚麼工作、薪金多少,然後又輪迴到孩子幾時拍拖、幾時結婚、幾時生育、幾時買樓…… 根本沒完沒了。

 

  說穿了,單身只是第一關,如果打從Level one已經看不開,試問又如何奮戰到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