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23

牛仔以外的藍血時尚:百年法式工裝的華麗美學,由日本時尚圈帶來全新演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法式工裝藍染工作服(Bleu De Travail)是除牛仔以外,另一種能夠跨越百年時空、來到現在而樣式改變不大的服飾時尚。標誌性的藍染indigo,一看便知道是來自法國,外套上的設計依舊是三個外袋、彎形領口、五枚黑鈕……甚至連鎖鏈車縫的位置也幾乎一樣,部份經典細節更可追溯至工業革命時代。要論最大改變,是穿著的方式。因為它早已不屬於藍領基層的服裝,而憑著外型上的優雅氣質,足以搖身一變成為百搭的capsule wardrobe常備單品,在日本紳士洋服圈裏更備受重視。

 

 

  日本人的時尚世界非常多元,既會遠赴歐洲進口價值不菲的法工古著,欣賞歷史遺留下來的moleskin布料色落、拼貼縫補效果,但同時亦容納得到造工精緻的復刻產品,光鮮的工裝外型更是常見於洋服穿搭當中,兩者在市場上各有千秋。Le Sans Pareil便是例子之一,原版真品於古著店有價有市、罕見難求,而在日本百貨的紳士洋服樓層就能買到它的復刻品,活躍於youtube的潮流編輯片野英児也曾發佈聯乘別系列,現今的Le Sans Pareil已經是個Made In Japan高級品牌,在女裝市場亦發展不俗。

 

 

  早於日本追捧起藍染法工時尚之前,其實領先於潮流、站在國際時裝週焦點的是美國攝影師——比爾·康寧漢Bill Cunningham(1929-2016)。畢生對時尚充滿熱情的他,以街頭拍攝為人所共知,真是少數會常被反過來拍攝的攝影師,而他身穿法工外套的造型亦太深入民心。獨到品味除了和他原為帽子設計師的背景有關之外,很大程度基於他在1950年代的法國生活過,由於朝鮮戰爭期間應徵入伍駐紮當地,讓他深受法式時尚所啟發,對日後的設計或攝影生涯亦具深遠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